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三日)早上启程前赴哈萨克斯坦访问,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早晨!今日我们会和一个大约三十人商界的代表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为期四天。我们会与当地的官员和当地的商界见面,务求可以加强香港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上的关系。大家或者都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一个最有规模的国家,它的天然资源十分丰富,亦都是位于亚洲和欧洲主要的煤业(重镇),所以这是一个商贸重点。我们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希望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之下,探讨一下香港和这个地区有什么商机、有什么的机遇。今次和我一起出访有香港很多不同界别的代表,有建筑、工程、法律、IT、地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都有人参加。我们主要首先会去它的首都Astana(阿斯塔纳),跟着去另外一个它主要的商贸城市Almaty(阿拉木图),我们会和它们的高级官员见面,亦都会与中央银行、与它们政府交易所的人见面,我们亦会有一个午餐会等等,介绍一下香港各方面的优势。我们会在星期六下午回来。

记者:司长,政府预计「拉布」的情况会持续,影响香港的评级。特首选举之前,这个混乱情况会持续。你自己怎样看?如果你早些宣布参选特首可否……?

财政司司长:我们其实就会尽快与现在很多新的议员大家见面,多些沟通。因为我也很相信加强沟通大家可加强了解,对很多解决事情有帮助。不过,我之前也与很多评级机构见面,当时要求他们多些了解本地的情况。因为他们不应该就一些表面的情况而作出一些结论。如果他们多些了解地方的情况,或可以知道这个情况是否真的会影响整体的经济、整个政府的操作各方面。一个较深入的了解而作出一个比较好的结论,是对一个地方是比较公道一点。

记者:但是否知道之后「拉布」都会继续……?还有你早些参选是否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财政司司长:「拉布」与否要视乎议员觉得怎样,但我觉得我们大家可以加强沟通,了解情况,我相信对解决事情有帮助。

记者:……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他可以深入点了解那个情况,对它的结论会准确得多。

记者:即是你觉得他是评估错了香港情况?

财政司司长:我想他应该有深入点了解情况,不要表面地看到一些事情就作出结论,谢谢。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