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二日)就新城广播有限公司申请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政府今早接获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新城)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的申请。对于这项退还牌照的申请,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但我们亦理解,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新城作出了这个困难的决定。我们会尽快处理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出的退还牌照申请。现时,我们正在进行一项有关香港数码声音广播的检讨,我们会尽快完成检讨。因应今日的发展,我们将会调整检讨的内容,包括数码声音广播服务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当然,现时三个商营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提供者先后申请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余下香港电台一个公共广播机构继续提供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我们会检视数码声音广播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包括数码声音广播的市场意义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我们会尽快完成有关检讨。

记者:会否觉得政府的措施做得不好,令环境变差,接二连三有机构交还牌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DBC(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申请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时,我已向大家解释,政府对这项新科技所提供的支援有很多项,包括在发射站投放的资源、十一条政府隧道转播的设施,以及在二○一二、二○一三和二○一六年一直大力推广数码声音广播的工作。在加强(广播)功率和有关协调工作方面,我们亦不遗余力。其实,政府已尽最大努力为这项新科技提供支援。在二○○九年,市场认为这项新科技有发展的潜质,并且表示有兴趣,为配合市场申请者的需要,我们便推出(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并提供有关的支援。市场会否接受一个新科技的发展?这当然需要由市场决定。现时大家亦看到,利用手机和Apps这类新科技,亦有一定的竞争力。大家留意今日新城发给大家的通知,亦提到以数码声音广播吸引广告商是困难的,所以我们需要检视将来的发展前景,以往在哪里遇到困难,然后整体看看是否需要调整政策,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

记者:现时全部三个商营电台都退还牌照,这项政策是否失败?检讨之后会否不再推行和发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时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如果有一项新的广播科技推出来,而市场认为有发展空间,政府一定会配合。但我们不能说,因为有新的广播技术和科技推出,便一定会成功,市场一定会是一个最大的考验,我们一定要配合市场的发展。如果有一个新科技,市场希望发展,但政府不批准或不推出一个申请系统,这亦讲不上。不是每项新科技的发展,都能确保一定会成功,我们只可以在政策上尽量配合市场和新科技的发展。

记者:检讨何时完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预计年底前会完成检讨,之后,我们会有更清晰和具体的取态,现时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多谢大家。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