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蒲台群岛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蒲台群岛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蒲台群岛分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约549.67公顷,是香港最南端的离岛,主要包括蒲台、墨洲、螺洲、宋岗及横澜岛。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育具有高生态价值的地方、保护独特的景貌,以及保持乡郊自然特色。若拟在该区或附近一带进行发展,必须充分考虑如何保育生态和环境易受影响的地方,例如蒲台。该区另一规划意向是对教育及康乐设施实施适当的规划管制,并透过把现有的临时构筑物重建作永久建筑物,以改善现有的临时构筑物。  
 
  约0.1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丁类)」地带,以透过把现有的临时构筑物重建作永久建筑物,改善乡郊地区现有的临时构筑物。此地带主要涵盖蒲台村西南面的私人土地,该处在该村的「乡村范围」外,主要建有一些一至两层高,并在多年前兴建的临时构筑物。

  约0.74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0.24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此地带涵盖蒲台的天后古庙和一所荒废的村校(即蒲台学校),以及横澜岛南部的灯塔和其他政府用途/设施。
 
  天后古庙前面约0.06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在节庆活动中,这处会用作中国戏曲的表演场地。
 
  约0.07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码头」地带,以反映该区三个码头(即蒲台大湾的两个码头及横澜岛的一个码头)的现有用途。
 
  约150.45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目的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发展区的界限,并保存现有的自然景观,同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此地带主要涵盖蒲台的大湾和湾仔、墨洲、螺洲和宋岗有植被的山坡。蒲台南部有两片传统墓地也划入此地带。
 
  约30.49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质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观、风景或生态方面价值高的地方,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带亦涵盖能作天然保护区的地方,以防护邻近发展,抵抗海岸侵蚀的作用。
 
  约367.45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目的是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及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涵盖蒲台大部分具重要科学价值及高保育价值的地方。蒲台的地理位置令它成为候鸟的重要食量补给站。此地带亦涵盖横澜岛有植被的山坡及遍布嶙峋岩石的地方。该岛是燕鸥的繁殖地。
 
  蒲台群岛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PTI/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南丫岛南段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