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跟进本地登革热个案和寨卡病毒感染(附图)
********************************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跟进三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审视登革热的最新情况,并再次评估寨卡病毒感染的风险,检视所需的防控工作及防蚊措施。

  委员会主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说:「过去两个月内,香港录得三宗本地登革热个案,由于三名病人均居于中环和半山区一带并感染血清型3型登革热病毒,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有关政府部门合作,进行严格控蚊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前往三名病人曾到的地方一带,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举行健康讲座,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并对接触者进行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梁挺雄医生呼吁,曾到过中环及中半山一带并出现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266),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作适当跟进。热线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接听市民查询。
 
  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说:「食环署已在患者的居所、有关医院以及于发病前潜伏期间及发病后到过的地方方圆五百米范围内展开蚊患调查和灭蚊工作,包括清除积水和杂物。食环署亦会于相关地方搜集白纹伊蚊的样本,化验是否带有病毒,以助寻找登革热传播根源。本署人员亦已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建筑地盘、学校及私人屋苑负责人加强其管辖范围的蚊患防控工作。」
 
  于上述一带居住、工作或活动的人士,应做好防蚊工作及个人保护,避免被蚊叮咬。如发现蚊患,应致电热线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今年至今共确诊87宗登革热个案,包括84宗外地传入及三宗本地个案。二○一五年共有114宗,包括两宗本地、110宗外地传入及两宗未能分类的个案。二○一四年共有112宗,包括三宗本地及109宗外地传入个案。
 
  梁挺雄医生提醒市民,除在外游期间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外,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港14日内须继续使用,以免在外地感染而被本地蚊叮后,病毒经蚊再叮咬其他人而引致本地传播。
  
  在今日的会议上,各部门代表亦讨论了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况,当中特别关注东南亚地区持续发现本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以及病毒在当地传播的速度和传往邻近地区的可能性。卫生防护中心汇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已修订建议,由寨卡活跃地区返回原居地的男女,无论有没有病征,都应在至少六个月内进行安全性行为或停止性行为。
 
  世卫解释,作出有关修订是因为有新证据显示男士感染寨卡病毒后,即使无病征,亦可以经由性接触将病毒传给女伴,而有病征的女士亦可将病毒传给男伴;另外亦有证据显示寨卡病毒存在于精液的时间,比原先估计的长。有男患者在出现病征后一百八十八日,精液内仍有寨卡病毒;亦有患者在确诊后十四日,精液内的寨卡病毒数量,仍比血液内的病毒高出十万倍。
 
  梁挺雄医生说:「因应世卫的修订,我们随即更新了香港相关的健康建议,并呼吁市民注意。由于香港正面对蚊传疾病包括寨卡和登革热从外地传入的风险,各界需加强防蚊灭蚊,市民应使用昆虫驱避剂,保障个人、家人及社区健康。市民外游时和返港后需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预防感染寨卡病毒。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此外,旅游事务署联同卫生署辖下港口卫生处和相关部门,于九月五日与邮轮业界举行会议,除了向业界更新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况外,亦与业界讨论在其场地进行的防范寨卡爆发措施,并向业界讲解卫生署处理寨卡病毒怀疑个案的机制。香港两个主题公园的代表亦获邀出席会议,以协助他们在其主题公园尽早推行合适措施,防范寨卡病毒的传播。
 
  梁挺雄医生呼吁:「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和寨卡等不同蚊传疾病的最有效方法。公私营各界须齐心合力,在各层面全力合作控蚊,以及防止积水。市民亦须做好个人保护措施。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热线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出席今日会议的17个政府决策局、部门或机构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食环署、卫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医院管理局、房屋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和水务署。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中)今日(九月七日)主持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会议。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传染病)张竹君医生(右六)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右四)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