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六日)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后回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刚刚从杭州飞回来,过去几天,我以中国代表团一个成员的身分参加了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和G20的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我昨日在杭州与记者见面时亦都简单说过会议的情况,我不会全部重复。
 
  昨日习主席在峰会结束后在一个记者会上,他曾经总结这个会议是达成了那些共识和成果。当中主要的包括以创新作为主轴,为世界的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另外,亦会加强金融治理和系统的稳定,致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个大引擎,构建开放可持续的世界经济。这一点我昨日都已经提过,就是开放自由的市场环境才能够更有效推动环球经济的复苏,这一点亦对香港来说特别重要。
 
  另外,我亦想澄清多一点,就是昨日有些媒体误会了我出来向大家讲话时的一些意思。我今次在代表团的晚宴上与习主席倾谈了几句。背景亦是G20这个会议。我当场多谢主席给予我们机会,邀请我们参加这个会议,我们没有谈其他事情。
 
记者︰当时也有报章引述消息说是习近平主席亲自主动向你,即是打开话题,以及期间你们有否握手……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
 
记者︰有报章引述消息说当时是习近平主席主动与你打开话题,以及期间有否握手?可否证实一下?
 
财政司司长︰我想大家见面、握手、谈几句也很正常。
 
记者︰即是有否握手?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这是相当正常的事情。
 
记者︰是否完全没有谈及关于特首……
 
财政司司长:我刚刚也说过,是没有说。
 
记者:……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
 
记者:现在立法会选举都出了结果。今年有六个本土派的成员成为了立法会议员,非建制派议席也多了,你怎样看这个现象?怕不怕会有「拉布」的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也留意了结果是怎样,但是我未有很深入再研究一下这个结果是怎样。我想现在留给学者再作出一个详细分析。不过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现在我们要把握时间,尽快和所有议员大家可以建立起一个大家工作上一个关系,亦要加强在沟通这方面,大家可以去做好一些。这个途径是重要的。
 
记者:今次除了多了一些非建制议员之外,亦有一批比较年轻的议员当选,会否觉得沟通方式有需要改变?
 
财政司司长:沟通就是沟通,要看看大家,都是两方面的。我们要看看情况怎样,但这绝对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家要有一个好的沟通途径,这样才可做出一个工作关系。
 
记者:特首今早说暂时没有计划竞逐连任,你自己会否考虑参选特首?
 
财政司司长:这事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我都不再重复了。
 
记者:今次选举的结果会否是你考虑的因素?
 
财政司司长:我不再补充这事。
 
记者:昨日你亦提到,说其实选举的结果都是一些反映到市民的意见,你看今次的结果自己觉得是反映到甚么民意出来?政府可以怎样回应?
 
财政司司长:选举永远都是一个反映民意的途径来的。今次我们亦看到香港市民很大量的出来参加投票,这方面亦破了我们一个投票方面的纪录,这个亦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我们亦留心看看市民接着对这次选举的分析是如何,我们亦尽力和所有有关的议员大家讨论一下如何可以建设好大家工作上面的关系。谢谢。
 
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