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杭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五日)晚上在杭州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在过去三天在杭州出席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日,在星期六我出席了B20峰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当日商界代表提交了一系列提议给领导人考虑;接着两日,即是昨日星期日和今日星期一,参与了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会议。
 
  现时的环球经济环境是相当严峻,大家都有可能留意到Christine Lagarde,IMF的总裁,早几日提及过国际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在今年来说,他们要将预测再次调低至百分之二点九,或者可以记得在七月时,他们还是保持在(百分之)三点一。
 
  今次峰会成员集中讨论了如何可以加强一些合作,如何透过一些货币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甚至是一些结构性上的改革来推动环球经济;亦有不少与会的领导人提及,如何可以帮助一些不可以跟得上资讯科技演变的市民,以及如何可以令不同社会阶层都可以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方面的建议,我都是非常认同的。
 
  今次我亦听到有不少领导人提及,在现时的国际环境之下,保护主义亦有抬头的情况,正如习主席在会议上提到,他希望大家可以齐心合力,采取一些实际行动,他所以叫做「行动派」,来促进贸易和一些经济上的增长。
 
  我是非常同意有开放自由的市场环境,我们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动环球经济的复苏,这一点,如果环球经济可以复苏,对我们来说,在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杭州亦把握机会与其他国家的财金官员,包括南非财长、加拿大财长、德国财长,大家安排了一些双边会议,大家谈谈国际环境,甚至我们双边大家有兴趣各方面的事情。德国财长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明年会由德国当主席。我们准备明天回香港。
 
记者:有没有和国家领导人会面?
 
财政司司长:你是说习主席?他是东道主,我们当然见过他很多次。不过我昨晚在吃饭那段时间亦跟他谈了几句。
 
记者:有没有谈及有关下任特首的事情?
 
财政司司长:在G20的会议当然是多谈与G20有关的事情。其实我们是恭喜他这次G20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我们亦多谢他支持香港参加这个会议、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
 
记者:他跟你谈了什么?有没有谈到接下来的特首选举?
 
财政司司长:我是跟他谈了(刚才我提及的)这些事情。
 
记者:他如何回应你?
 
财政司司长:他回应的内容留待你去问他。
 
记者:除了泛民和建制之外,其实见到今次的选举多了青年新政、热血公民,有些泛民、传统泛民议员,有部分都换了些新面孔。其实觉得政府可以如何在未来跟一班新议员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下任特首其实又有什么可以做,去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呢?
 
财政司司长:我是看过一些结果,但未有时间详细分析结果,或者留给学者再详细分析情况如何。不过我们看到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我们尽快对新的议员大家认识,希望我们可以能够有一个工作的关系,大家可以成立一个工作的关系,以及大家有一个沟通的途径。
 
记者:对你是否参选下任特首这个考虑,这个结果会不会影响你的想法?
 
财政司司长:又是很复杂的一个问题。我想我们都是最紧要集中快点认识这些新议员,大家希望可以成立一个好的沟通渠道。
 
记者:之前你都说欢迎新的面孔加入议会,有些新气象,现在真的有很多新面孔加入了,反而是一些传统泛民可能落了马,其实你怎样看现在的情况,是否反映了民意?
 
财政司司长:选举就是这样,选举就是现在我们是希望多些市民出来投票,他们投了票之后,这亦反映他们的意向。这是一件好事来的,多人出来参与选举,这亦反映他们尽了他们作为公民的义务。
 
记者:今届的投票率偏高,支持泛民的票数亦多了三十万,你怎样看?这是否反映了民意?你自己认为民意现在是否开始要出来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我要详细再看看数字才作出分析,我今日真的没有太多时间,我们今日很集中听取今日会议相当精彩的讨论。我看了分析,我想很多不同的学者都会给大家很精彩的分析。
 
记者:但这么多新人入局,或者一些本土派,其实你会否担心或者觉得政府和这班人沟通时或施政时的情况会否更难或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们不要太担心太多事情,如果现在这是一个事实,我们要想一想用什么方法可以尽快和他成立一个工作关系和一个讨论途径。
 
记者:你现在对于参选下届特首的态度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我说了很多次,关于这件事情,我的答案是「如上」。
 
记者:「如上」,可否说多一次?
 
财政司司长:你check一下以前的(记录),I'm sure你们的台一定会有资料。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