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寨卡病毒及中医院(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我们早两天对新加坡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香港市民,如有计划前往新加坡公干或旅游,要提高关注当地寨卡病毒疫情的发展。当然,亦反映了我们一贯对市民的指示,就是希望怀孕或有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避免前往包括新加坡的一些受寨卡病毒传播影响的地区。其他人士必须非常关注防护的措施,即针对被蚊叮的防护措施,而这些措施在返港后最少也要维持三个星期,当然还有其他的防护措施。当然,我们亦留意到马来西亚亦公布了首宗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而新加坡当局亦公布了,对于当地爆发寨卡疫情的病毒基因排列显示(有关病毒)未必是由南美洲传播过来的。这些各种的发展和因素,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紧密关注。正如我一直所说,我们会就以下因素考虑:第一,有关地方或国家是否一个与香港人员往还非常频密的地区;第二,当地的寨卡病毒疫情的发展情况如何。针对新加坡发出的黄色外游警示,主要是因为除了新加坡与香港的频繁人员往来外,还特别关注到新加坡在一、两个星期内病毒感染的数目急速增加这个疫情的发展。当然,马来西亚的一宗本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我们会非常密切留意当地疫情进一步的发展。

记者:其实现在政府有否计划对马来西亚发出旅游警示?或对新加坡以外的其他地方发出旅游警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未有计划,但正如我一直所说,我们会密切监察其他国家或地区寨卡病毒疫情的发展,特别是一些与香港有非常频繁人员往来的地区。

记者:以前曾说过由里约回来的有七名求诊人士,虽然未发现有对寨卡病毒呈阳性反应的个案,但目前求诊人数有否增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会跟进有关情况,不过因为就算感染了寨卡病毒,出现病征的比率也不高,所以我们较早时候亦通知了大家,我们与香港大学合作,另外提供了途径,让一些从巴西回来,但没出现病征的朋友,若他们希望接受血液测试,可以由香港大学方面进行。迄今,据我昨日了解,应该约有80多名市民到香港大学接受了这方面的测试;暂时我未接到有任何阳性的结果。

记者:刚才你致辞时提到,希望明年可以宣布落实兴建中医院,其实现在的进度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进度是这样的,我们首先在将军澳预留了一幅土地,可以兴建中医院。接着,在过去的两、三年,委托了医院管理局进行一个先导计划。这个先导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将来的中医院的临床运作模式进行探索,原因是香港的医疗体制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特别是与内地不一样,所以我们只可以参考其他地方的中医院的运作,但并不能够照搬其他地方中医院的运作模式,特别是临床模式。因此,在香港必须探讨一个以中医主导,中西医协作的临床服务模式,让将来成立的中医院作为根据。另一方面,今年年初,随着《施政报告》(发表)后,我们其实亦已向所有有兴趣建立或营运中医院的团体发出邀请,并已接获共约七、八份意向书。有关这些意向书的分析,现已完成。完成后,下一步我们会争取在明年年初,无论在对中医院临床运作模式或中医院的建设和营运模式都能够有定案后,便落实中医院的计划和建设。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