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的八月
*****
  二○一六年八月大致较正常多雨及阳光偏少。该月的总日照时间为148.5小时,较正常数值188.9小时少约百分之二十一。该月总雨量为532.7毫米,较正常值432.2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三。而本年首八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941.4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905.5毫米多约百分之二。
 
  强烈热带风暴妮妲于该月首天掠过吕宋以北沿岸后增强为台风,并移向广东沿岸。受妮妲的外围雨带影响,八月一日本港有骤雨,晚间风势增强。妮妲于八月二日早上在大鹏半岛附近登陆,在本港以北掠过并横过深圳,本港当时受烈风程度的偏南风吹袭。随着妮妲减弱及远离,本港日间风势逐渐缓和,但天气持续天阴及有狂风大骤雨。本港当日普遍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而大屿山部分地区更超过200毫米。随后两天持续有雨,大屿山及大埔受到几阵大骤雨影响。
 
  随着一个高压区在中国东南部形成,本港于八月五日开始有阳光,随后三天天气普遍晴朗及酷热。其后一个广阔低压区由北太平洋西部伸展至南海北部,引致广东沿岸地区天气转为较不稳定,八月九日接近中午时分高温引发的骤雨及强雷暴为本港带来超过四千多次云对地闪电。随后七天本港持续多云及有骤雨,八月十三日虽然阳光较多,但亦有几阵大骤雨影响本港西部。同时,有数个弱低气压在华南沿岸海域徘徊,其中一个在广东西部沿岸对出海域发展为热带风暴电母,并于八月十七日及十八日为本港带来大风及狂风骤雨的天气。
 
  随着电母远离并移向越南北部,本港于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天气夹杂阳光和骤雨及有局部地区性雷暴。八月二十一日清晨时分当强雷雨横过本港时,香港天文台录得该月最低气温的24.5度。同时,有三个热带气旋接连在北太平洋西部发展,当中强台风狮子山在琉球群岛以东海域徘徊了数天。受华南地区阳光充沛及风势微弱所致,本港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连续六天天晴酷热,天文台于八月二十五日的气温升至34.4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
 
  本港于八月二十八日受骤雨天气影响,早上云量开始增多。随着中国上空的反气旋增强并为广东沿岸地区带来较乾燥的大陆气流,本港翌日雨势减弱,但持续多云。该月余下时间虽然部分时间有阳光,但仍持续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
 
    该月有八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