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对新加坡发出黄色外游警示
****************
  鉴于新加坡爆发本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所引致的健康风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对新加坡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香港市民注意当地寨卡病毒感染爆发情况,提高警惕。

  政府发言人说:「卫生署一直密切留意寨卡病毒感染爆发的情况,并因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就寨卡病毒发出的最新资讯,向前往有关地区的香港市民发出旅游健康建议。」

  「由于新加坡的本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持续迅速上升,加上香港与新加坡两地往来频繁,我们认为有需要特别提醒计划前往新加坡的市民提高警觉,密切留意寨卡病毒感染最新情况及卫生署相应发出的旅游健康建议。基于公共卫生考虑,我们决定向新加坡发出黄色外游警示。」

  发言人指出,卫生署已在早前建议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包括新加坡。所有旅客包括孕妇在外游期间和从受影响地区回来后至少二十一天要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卫生署亦建议怀孕妇女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告知医生近期外游纪录;观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征及若有身体不适,应尽快求医;应避免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在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黄色警示的内容与卫生署就寨卡病毒发出的旅游健康建议是一致的。

  发言人强调,香港现时防控寨卡病毒的策略,包括旅游健康建议的内容,与世卫及海外卫生当局如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所发出的指引并无分别。

  发言人说:「目前,寨卡病毒感染已在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录得爆发。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新加坡以及其他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的情况,并因应世卫就寨卡病毒发出的最新疫情资讯,透过媒体、卫生署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及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www.sb.gov.hk/chi/ota)发布当地最新情况,如有需要,会适时调整有关地区的旅游健康建议或外游警示级别。」

  市民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卫生防护中心及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只备英文版)。

  此外,市民前往外地时,可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www.gov.hk/roti),登记外游行程及联络方法让卫生署及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在有需要时透过适当途径,包括流动电话短讯,适时向他们发放实用资料。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