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树木管理专家小组讨论受褐根病感染古树名木的管理策略
*************************
  树木管理专家小组今日(八月三十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确诊感染褐根病的古树名木的长远管理策略。
 
  专家小组得悉政府十分关注褐根病危害本港的市区林务资产,而发展局辖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管理组)致力加强防控褐根病。专家小组同意目前并没有有效医治褐根病的方法。纵然现时采取一些防治措施,但仍不能根治褐根病,此病致病性甚高,能迅速散播。专家小组亦认同杀真菌剂只能消除病征,但不能有效消灭真菌病源;由于树木腐烂,已遭结构性损害的受感染树木亦不能复原。

  此外,管理组详细汇报了处理受感染古树名木的跟进优次准则,并确定部分古树名木由于健康状况欠佳和结构问题,并对公众安全可能构成风险和影响周边健康的树木,需优先跟进处理。管理组会就个别受感染的古树名木,进一步向专家小组提交详细资料,以考虑适当的处理方法。此外,管理组会敦促树木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前线工作的防护措施。树木管理部门同时会继续按照指引密切监察树木情况。

  为加强公众教育,管理组表示正积极考虑于明年上半年举办公众讲座或研讨会,与本地、区域和国际上从事研究的专家和从业员讨论褐根病的管理策略。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