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三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CY,昨日教育人员专业协会(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一致决定了无须就「港独」这个议题修改《专业守则》。以往特区政府是否小题大做呢?以及有报章质疑你是「港独之父」和「梁振英播毒」。客观效果上是否的确是你炒热了「港独」的议题?
 
行政长官: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这是十分清楚的。有任何人主张香港独立,因此分裂国家,是违反《基本法》和违反香港的宪制地位。这件事十分清楚,是非黑白十分分明,因此,办学团体、学校,很简单,在这个问题上拿一个立场出来,这个立场就是《基本法》第一条,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这是清清楚楚的。这个问题没有什么讨论余地和讨论空间。
 
  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警惕这个思潮和趋势。在我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前,已经有文章,已经有书籍,尤其是在学校里主张香港独立和分离。
 
记者:CY,周永勤弃选,有人把矛头指向中联办,其实你自己会否向中联办了解?事件会否影响香港市民对廉洁选举的信心?
 
行政长官:我想「解铃还须系铃人」,提出这件事的人,他本身应该把这件事说清楚。至于有没有影响香港对选举的信心,香港的选举一直都是公开、公平、公正和依法进行的,所以既然有人向廉署报案,这件事让廉署去查。但我重申一句,「解铃还须系铃人」,有关的疑团、谜团,应该当事人自己出来讲清楚。
 
记者:公务员团体发信叫公务员团体投票的时候要想清楚某一些事。其实这种做法是否影响了公务员去投票时做自己的选择,是干预了他们投票?
 
行政长官:这些是团体内部的事,我不评论了。
 
记者:另外「港人港地」启德发展商说之前没有说要用合理价格卖给港人。你自己怎样看那个价格呢?那个价格会否偏高或是怎样?
 
行政长官:「港人港地」推出的时候我们未有「双辣招」。当时的情况有相当多的非香港居民来香港买楼,在香港造成短缺情况恶化,因此当时我们推出土地,在地契规定必须是香港居民才可以买。之后我们有「双辣招」,有「双辣招」后,大家可以从统计数据看到,香港以外人士来香港买楼的比例已经十分低,所以「双辣招」已经达到全港性的、不只是某一块地的,排除海外、香港以外需求的政策目标。
 
记者:关于G20峰会,可否介绍香港有哪些代表去那边,情况是怎样?
 
行政长官:听不到。
 
记者:G20峰会,即是杭州,将有什么议题会谈、香港方面可以配合得到的。「港独」方面,这几年社会多了讨论这个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有些人觉得是你谈多了才有多些人讨论。如果你不认同,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社会多了讨论?
 
行政长官:香港出现分离、分裂国家的思潮,我作为特区首长,有责任提出来要大家警惕。《基本法》开宗明义第一条已经讲清楚,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每一个香港人都有责任去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这个问题我们要根据《基本法》,根据我们宪制的安排,是要让大家认识的。至于G20峰会,香港是国家高度国际化的一个城市,香港在各个方面可以扮演好角色,推动国家以至我们其他国际关系的共同发展,多谢。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