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讨论了二○一六年首七个月的罪案情况,我将向各位讲述今日讨论的重点。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今年上半年提交的「商业罪案情况」报告。稍后,(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邓日燊先生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报告的内容。

  现在讲述今年首七个月的罪案情况,详细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整体罪案录得34 688宗,较去年同期减少5 896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十四点五。当中暴力罪案占5 843宗,亦较去年同期减少428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六点八。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相当理想。

  多项的罪案都录得下跌,例如诈骗案下跌了2 475宗,下降比率是百分之三十八;杂项盗窃案下跌了1 434宗,下降比率是百分之十六;刑事毁坏案下跌了571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十六;店铺盗窃案下降了290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五;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下跌了214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七;刑事恐吓案下跌了37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三点六;非礼案减少13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二;强奸案减少12宗,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二十六。

  至于罪案数字上升的罪行有三合会相关罪案,上升了50宗,上升比率是百分之四点八;各类劫案上升了17宗,上升比率是百分之十一点八;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增加17宗,上升了百分之二;凶杀案增加6宗,上升五成。当中劫案和凶杀案属于暴力罪案;而同属暴力罪案的纵火则没有升跌。

  至于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七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043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02宗,下跌百分之九。其中272宗涉及K仔、136宗涉及可卡因;另外88宗涉及大麻、118宗涉及海洛英,以及393宗涉及冰毒。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总人数是1 535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8人,上升百分之一点九。当中10至15岁的被捕青少年有25人,16至20岁的被捕青年有191人,两类共占被捕总人数百分之十四点一。

  今年首七个月,本港搜获各类毒品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有升跌。可卡因搜获数量增加262公斤,增加比率是百分之一百四十三;海洛英增加58公斤,增加比率是百分之三百六十二;大麻增加11公斤;冰毒增加10公斤。搜获减少则包括K仔,减少127公斤,下跌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二点六;以及忘我类毒品减少640多粒。

  超过半数搜获的海洛英和大麻及部分搜获的冰、可卡因和K仔,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搜获的。

  针对跨境贩毒问题,警方与海关持续保持高度警觉,并在今年年中采取多次大型反毒品执法行动中,搜获相当数量的毒品。对于毒品在香港的情况,我们会持续努力加强宣传和公众教育。

  青少年罪行方面,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2 116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86人,比率下降百分之十八。他们大多干犯伤人及严重殴打、店铺盗窃、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等。

  青少年犯罪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趋势和采取相应执法行动,并且以跨专业的合作模式,与其他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等共同努力,加强防罪宣传和教育,减少青少年罪行。

  整体来说,今年首七个月,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相当良好,整体罪案率维持在低水平。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会继续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打击行动,确保香港治安继续维持平稳。

记者:局长,可否说一下临近的选举日会不会有一些特别部署?会否担心可能会有一些团体发起一些活动搞事?另外,工会也有发出一些通告提醒纪律部队人员投票,这样会否影响其公正性?

保安局局长:你有两个问题,先答第一个问题。香港举行的选举一向都是非常和平和有秩序地进行。在星期日即将来临的选举之中,执法机关和负责处理选举的部门,已经做好一切需要准备的工夫。警方方面,亦就着相关的风险作出适当的评估和部署,以确保在选举当日所有选举都会在一个和平、合法的情况下进行。相信各位都知道,我们香港的选举法例,对于投票站有明确的规定。我亦相信全港选民都会依法行使他们的权利,投出他们神圣的一票。

  至于你第二个部分的问题,我必须要指出,所有公务员,包括纪律部队,他们作为香港的永久性居民、一位登记的选民,他们都有权利和义务投出他们神圣的一票,来选出他们心仪的候选人进入立法会。这与公务员政治中立是完全两码子的事。政府一向都鼓励所有登记选民,亦包括公务员同事,行使他们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投票当日出来,投出每一位神圣的一票。

记者:局长,不好意思,想追问一下,关于刚才提到政治中立的问题,那些声明都是有指向性地说部分的人拉布或因为政治的目的而做一些违法的事,呼吁投给适当的人,这算不算是影响了政治中立?

保安局局长:我看不到你刚才所说的那些通告有任何对于所谓公务员政治中立有任何影响,相信这位朋友刚才你也说出了一些内容,如果大家回去仔细看一看那些通告,大家可以理解得更清楚。

记者:关于罪案数字方面,其实凶杀案和劫案都多了,可否说说这两类案件多了的原因?另外,旅客及其他犯罪被补人数都多了,有什么国籍的旅客犯事被捕?第三,想追问关于牛头角大火事件,其实现时的调查情况如何?有没有初步的调查结果?

保安局局长:你问了好几个问题,我尽量先回答我记得的问题。第一,你提及凶杀案,今年首七个月有18宗凶杀案。可以告诉大家,这18宗案件我们都已经破了案。在这18宗凶杀案之中,有两宗涉及家庭暴力;有四宗属于误杀,包括去年大家还记得慈云山有一宗车房爆炸案,其后经过一连串的程序后,将它列为误杀案;有一宗涉及亲属之间一些纠纷的凶杀案;有两宗是属于债务;有八宗是属于其他人与人之间的纠纷而引致的事件。而18宗凶杀案之中,只有一宗凶杀案是劫杀案。就那宗劫杀案相信大家都有报道过,那名疑凶我们最近在他返回香港的时候已将他拘捕。虽然数字比去年同期多了少许,但是我们看不到哪一方面的凶杀案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你有一个问题问及访港旅客的犯案数字增加,我们都有留意到,但比率仍维持在一个相对上低的水平。

  你问及淘大大火的事件,淘大大火事件消防处及相关部门仍然在进行一些搜证及化验的工作,而且事件亦需要在处理完所有程序后,呈交死因庭,由死因裁判官决定是否开庭;如果开庭的话,那步骤该如何处理。暂时我们仍在处理过程当中。

记者:消防处的巡查进度如何?所有巡查完成了吗?以及发出了多少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

保安局局长:消防处自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巡查,直至八月二十五日为止,估计大约有760间迷你仓在运作中。截至八月二十一日为止,这应该是上星期的数字,消防处总共巡查了633间迷你仓,其中发现24间迷你仓有一些违规事项而发出了88张告票。另外,屋宇署亦向有违规的27间迷你仓发出了55张命令,包括27张的清拆令,27张的修葺令,以及一张中止更改用途的命令。就这个巡查,大家可以知道我们还有一些仓巡查尚未完成,这是因为在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还有一些我们先前不知道的迷你仓,因为巡查的时候,可能在一幢大厦内发现多些(迷你仓)。因此,这个巡查是会继续去处理。当我们发现违反了消防条例或屋宇署发现违反了相关条例的时候,我们就会发出通知书,要求他们改善。如果他们不能在指定期限改善的时候,相关部门就会依法采取执法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