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电影展2016」回顾国际得奖佳作(附图)
***********************
  「中国电影展2016──国际得奖作品回顾展」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让观众回顾佳作之余,亦认识中国电影的发展。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中国电影得到长足发展,务求走向世界和与国际接轨。此后,陆续出现的国际得奖作品,令中国的影人影事受到国际瞩目。
 
  是次活动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影片分别在香港大会堂剧院、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演讲厅和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影片详情如下:
 
开幕电影《那山 那人 那狗》(1999)
湘西山区的退休邮差,陪伴接班的儿子走山认识环境,并带一直伴随的忠诚老狗。沿途的清丽风景、淳朴民情、老邮差对工作的热忱和对狗儿的亲和,启导了儿子之余,也令为父者领悟到过去对儿子关爱之不足。
奖项:1999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电影、2002年每日电影奖最佳外语片、2003年缅因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电影
 
《老井》(1986)
中国西北的几代农民几经奋斗和牺牲,终于成功打井取水。当中的豪情壮志和儿女私情均表现得深刻动人。
奖项:1987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东京都知事奖、最佳男演员、国际电影评论家特别奖;1987年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盗马贼》(1986)
讲述一个西藏盗马贼虽为生存而抢劫,但其实内心单纯、爱护妻儿,并敬畏神明和相信轮回果报。此片诉说藏人的宗教、传统文化习俗和制约。
奖项:1988年费尔堡国际电影节费尔堡市奖
 
《孩子王》(1987)
一名知青在文革时期被抽调到云贵山区当老师。当时条件有限,他只好从读字典识字教起,师生经历数月后终于建立互信和爱护,但其时老师又给调走了。
奖项:1988年康城电影节教育贡献奖
 
《双旗镇刀客》(1990)
小刀客听从亡父遗嘱,到双旗镇迎娶指腹为婚的未婚妻,并经历岳丈悔婚和土匪追杀。他的艰辛和惊险故事在镜头下成为一部具中国西部气派的武侠片。
奖项:199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奖、1992年夕张国际惊险电影节最佳影片
 
《秋菊打官司》(1992)
一个农家女子因丈夫与村长争执受伤,即使挺着肚子也由乡村提告到县城,就为了讨个公道。她在片中展现的真诚和努力使人认同和敬佩。
奖项:1992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最佳女演员奖、1992年温哥华国际电影节最受欢迎电影、1993年法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
 
《民警故事》(1995)
在九十年代的北京,民警会处理小区的纪律和平息纷争。本片将民警与居民的经历和琐事串连,如处理疯狗、赌客和流氓,富人情味和喜感。
奖项:1995年贝尔福电影节最佳外语片、1995年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评审团特别表扬奖、1995年都灵国际青年电影节最佳电影
 
《三峡好人》(2006)
一个矿工和一个护士,各自来到三峡工程进行中的小县城寻亲。前者寻找逃跑了的妻子;后者寻找失去联络多年的丈夫。两人寻寻觅觅、凄凄戚戚的心境,令人唏嘘不已。
奖项: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08年每日电影奖最佳外语片、2008年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摄影和最佳外语片
 
《落叶归根》(2007)
南下深圳打工的老赵不忍好友客死异乡,背着尸体当是醉汉,乘车返家乡。途中老赵遇上劫匪、小偷、黑店和意外,但他仍对好友不离不弃。
奖项:200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天主教人道精神奖(大观单元)、2007年喀拉拉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2007年太平洋子午线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
 
《钢的琴》(2010)
一群钢铁厂的下岗工人组成了婚丧乐队谋生。为协助领班与前妻争夺小女儿的领养权,众人分工合作以钢造琴,实现小女儿的梦想。
奖项:2010年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2011年迈阿密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评审团大奖、2011年悉尼中国电影节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白日焰火》(2014)
一名神秘女子的丈夫和之后几个相恋的男人都离奇死亡,令五年前曾侦查其夫被杀案的退役警察,再次主动接近女子调查,并逐渐陷入情网。
奖项:2014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金熊奖和最佳男主角银熊奖、2014年亚太电影大奖摄影成就奖
 
   《三峡好人》的对白为重庆和山西方言,其余影片则是普通话对白。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电影票价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可参阅于各城市售票网售票处及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网页:http://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fp/index.html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开幕电影《那山 那人 那狗》(1999)剧照。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孩子王》(1987)剧照。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秋菊打官司》(1992)剧照。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三峡好人》(2006)剧照。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落叶归根》(2007)剧照。
「中国电影展2016」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选映十一部获国际奖项的中国影片。图示《白日焰火》(2014)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