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正调查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外游期间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

  该名病人为一名三十八岁女子,过去健康良好。她自八月二十日起出现关节痛和红眼病征,一直没有发烧。她于八月二十三日到一所私家医院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无须入院。
 
  她的血液和尿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今日傍晚证实对寨卡病毒呈阳性反应。她现时情况稳定,已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的无病媒(无蚊)环境接受隔离治疗。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八月六日至二十日期间到过加勒比海的圣巴泰勒米岛,其后于八月二十二日抵港。她记得在加勒比海期间曾被蚊叮咬,同行人士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举行简报会公布上述个案,他说:「根据『寨卡病毒感染准备及应变计划』,我们在接获个案呈报和检验确诊后,卫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已立即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
 
  梁挺雄医生说:「署方会将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并继续与世卫,以及海外和邻近地区卫生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最新发展。」

  卫生防护中心将去信本港所有医生及私家医院,通知他们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资讯。
 
  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在简报会上表示:「食环署将会在病人到访过的地方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

  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六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 到受影响地区旅游,应考虑避免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应于至少两个月内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如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或出现相关病征,则应于发病后至少六个月内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乙、对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
  • 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如没有出现相关病征,应于至少两个月内继续采取避孕措施。若伴侣其中一方出现相关病征,则应至少六个月内避免怀孕;
丙、预防因性接触传染而出现不良怀孕后果的特别建议
  • 孕妇不应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伴侣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外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回港:
  1. 不应与怀孕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于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及
  2. 如女伴有机会怀孕,应在回港后至少六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卫生防护中心及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1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