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主持「好心情@学校」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很高兴可以联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及校长一同启动「好心情@学校」计划,显示我们跨部门、跨专业、跨界别的合作,在同学的成长背后,给予更全力的支持。

  「好心情@学校」计划将透过一系列活动,包括于电台和社交媒体(例如:YouTube和Facebook)推广精神健康的信息,亦鼓励学校按照校情举办各种不同活动,以提高教师、学生及家长对精神健康的认识;鼓励学生面对挑战时,从不同角度思考,使他们明白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务,在有需要时,愿意向别人求助。有需要的学校亦可申请「优质教育基金」,为学生安排相关活动。

  我们又鼓励学校加强为中一和中四学生而设的衔接课程,加入了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元素,从而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在近日的报道中,我们亦见到,有学校在暑假的中一适应课程加入历奇活动,加强学生的解难能力和应对逆境的技巧,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至于委员会(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月前发表的进度报告内的其他建议,例如「跨专业平台」、「优化转介机制」、「为教师而设的守门人训练」,以及「研发更多评估工具和资源」等,我们亦将会于九月开学后陆续推出。

  叶兆辉教授及其他委员已经很努力,就有关主题讨论,预计于十月向教育局提交最终报告,我期望届时会有更多好建议。

  新学年开始了,同学都正在准备开学,我呼吁学校和家长加强家校合作,多留意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心唔怕多」,多陪伴、多聆听、多分享,多些从小处眼,可以防止大事发生!我衷心希望在各持份者合作之下,我们可以为同学减少负面情绪,为他们的生命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非常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一直为同学付出无比的爱心,给予同学正确的指导;我亦鼓励同学要对自己有信心,勇敢面对顺流、逆流,从茁壮成长,活出精彩人生。

记者:你觉得其实办学团体有没有需要向学校发出清晰指引,就「港独」议题列明学校不应该制造任何机会讨论「港独」,你觉得有没有这个需要?

教育局局长:我在与学校议会、校长会、家校会及办学团体的讨论中,大家都看到现有机制及过往几年的经验,特别是现有机制有关的指引,包括《教育条例》、《教育规例》、《资助学校资助则例》、《香港教育专业守则》等,都已足够让学校就有关个别情况作出应对及处理。另外,学校会觉得老师和校长是专业的教育家、教育工作者,所以在处理时,他们觉得已就个别校情、学生情况及专业可以处理到,他们有信心这样做。

记者:办学团体是否没有需要额外发出指引?早前行政长官指讨论「港独」有如讲粗口般犯校规,若学生在学校宣扬「港独」,是否需要处分?

教育局局长:有关部分是从校情、学生情况、专业及办学团体,我相信一些提示,可能他们都会做,我纯粹指提示,正如我说,主要是几个大的指引范畴都已经存在。

记者:《香港教育专业守则》是否需要修订,下星期一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操守议会)举行的会议有机会修订守则,是否需要就「港独」更改某些条文?

教育局局长:我从操守议会主席理解到,议程中没有有关(就「港独」)修改守则这一部分。但由于大家都关注这个项目,所以我相信委员会在会议期间都可能会讨论有关事项。

记者:局长,在校内可以做prevention(预防)的工作,即防止「港独」宣传。但在校外,如果团体在校外派发传单,或是在开学时向学生传递这种信息,会怎样做prevention(预防)工作?及有否与police(警方)合作做好预防工作?
 
教育局局长:就「港独」一事,我在很多场合已经提到,它违反《基本法》,亦对「一国两制」没有帮助,也破坏「一国两制」。在这大前提下,在《基本法》第一条清楚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非常清晰。在这大前提下,学校亦很清楚,所以有关「港独」的部分,其实不再需要讨论,亦很清晰。在学校里,以我的理解,他们完全明白这部分的立场,亦觉得学生透过老师专业的辅导下,应该能够处理得到。在校外,如果发生事情,我相信在分区,在过去几年也有这情况,学校会和警方及各方面有很多接触,亦和分区的教育主任有很多接触。如有特别需要时,可以特别加以援助。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