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联同卫生署推广学生精神健康(附图)
********************
  教育局及卫生署将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在全港中、小学推行联合举办「好心情@学校」计划,以提升学生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举行,有近四百名来自中、小学的校长、教师和学生辅导人员参与。

  卫生署于今年一月正式展开「好心情@HK」计划,目标为提高公众(包括长者、成年人和青少年)对心理健康推广的参与,以及对精神健康的知识和了解。「好心情@学校」计划的目的是将「好心情@HK」计划的三个主要元素:「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透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学校推展。教育局与卫生署已制作资源光碟及相关资料,供学校参考及使用。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要有效培育下一代成长,首要是关注他们的精神健康,培养他们正面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抗逆境的能力,以适应未来世界的发展。他感谢卫生署对「好心情@学校」计划的支持。

  他说:「『好心情@学校』计划会透过一系列活动,例如于电台节目和社交媒体推广精神健康的信息,亦鼓励学校按校情举办不同活动,以提高教师、学生及家长对精神健康的认识;鼓励学生面对挑战时,从不同角度思考,并使他们明白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务,在有需要时,愿意向别人求助。有需要的学校可申请『优质教育基金』,为学生安排相关活动。」他又鼓励学校加强为中一和中四学生而设的衔接课程,加入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元素,从而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表示,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是香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她说:「根据卫生署于二○一五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近一成(9.5%)年龄介乎十二至十七岁的被访者于过去一个月有严重精神困扰的征状;而被访者当中有近四成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于过去六个月是一般(36.9%)或更差(1.2%)。」

  「针对青少年的需要,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自二○○一年起,透过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以外展方式在学校向学生、家长及老师推行促进青少年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动,协助青少年对生命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态度。」

  为进一步推广精神健康教育,教育局会加强现有学校转交学生相关资料往新学校的机制,以促进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让学生能在适应新环境上得到合适的支援。食物及卫生局会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成立一个跨专业平台,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介入和训练,以及为老师及家长提供谘询服务等。教育局亦会研发更多甄别工具,以及为教师提供「守门人」训练,协助学校识别高危学生。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今年七月向教育局局长提交进度报告。报告就学生精神健康和学校两方面,提出了十一项建议,当中包括推行「好心情@学校」计划,以提升对有自杀风险学生适切的照顾和支援。委员会现正继续相关讨论,预计于十月向教育局局长提交最终报告。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及卫生署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在全港中、小学推行联合举办「好心情@学校」计划,以提升学生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举行,有近四百名来自中、小学的校长、教师和学生辅导人员参与。出席的主礼嘉宾(左起):香港直资学校议会主席招祥麒博士、津贴小学议会主席冼俭伟、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林日丰、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教育局局长吴克俭、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政府中学校长协会主席黄广荣及官立小学校长协会主席陈慧娴。
「好心情@学校」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举行。「好心情@HK」计划的三个主要元素:「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会在在学校推展。出席的主礼嘉宾(左起):香港直资学校议会主席招祥麒博士、津贴小学议会主席冼俭伟、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林日丰、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教育局局长吴克俭、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政府中学校长协会主席黄广荣及官立小学校长协会主席陈慧娴。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好心情@学校」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上致辞。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好心情@学校」计划启动礼暨简介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