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海防博物馆举行「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附图)
****************************
  今年适值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罗‧溥仪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以及辛亥革命纪念一百○五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馆明日(八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二月十三日举行「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展出多件有关中国末代皇帝的珍贵文物、影片和图片,让市民认识近代中国历史。

  展览开幕礼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致辞时说,二十世纪初,中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帝制,走向共和。溥仪从九五之尊最后成为寻常百姓,经历了波澜起伏的一生。

  她表示,溥仪一生三次称帝,经历清末民初、军阀割据、伪满洲国、抗日战争、太平洋战争,以至新中国成立等历史大事。透过今次展览,市民可沿着溥仪一生的足印来回顾中国近代史,实在别具意义。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吉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香港海防博物馆和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筹划,展出逾七十组展品,包括溥仪寓居天津时使用的西洋日用品,例如留声机、照相机;伪满洲国时期的纪念勋章、溥仪批示的奏章、执政令,以至他在新中国时期所写的日记、烟具等生活用品,展示溥仪高低起伏的人生及所处大时代的社会变迁。

  出席开幕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吉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锐、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有关是次展览的详情,请浏览香港海防博物馆网页hk.coastaldefence.museum/zh_TW/web/mcd/exhibition/special.html,或致电二五六九 一五○○查询。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于香港海防博物馆开幕。图示主礼嘉宾(左起)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吉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锐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主持开幕仪式。 
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左)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向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右)介绍展品。
按清代礼制,皇帝登基时必须穿上朝服。「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展出溥仪还未满三周岁时登基所穿小龙袍的复制品(伪满皇宫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展出一九三二年伪满洲国成立后,溥仪以「执政」身分颁发的第一号《执政令》(伪满皇宫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展出溥仪的照相机。溥仪居于紫禁城时,受英文老师庄士敦影响,对西方的生活文化和时髦玩意感兴趣(伪满皇宫博物院藏品)。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仪」展览展出溥仪于一九六四年担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专员的工作证(伪满皇宫博物院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