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七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回落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六月份的百分之十三点五下降至七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八,显示白纹伊蚊指数有所回落,但蚊子在社区滋生的情况仍然略为普遍,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本港早前录得今年首宗怀疑本地感染的登革热个案,加上夏季天气炎热多雨有利蚊子迅速滋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觉,持续做好防蚊工作。」

  上月在五十二个监察地区中,七个地区的指数达到或高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分别是屯门北(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天后(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圆洲角(百分之二十六点三)、启德北(百分之二十三点七)、深水湾及浅水湾(百分之二十二点二)、尖沙咀东(百分之二十点四)及牛池湾(百分之二十)。

  发言人说,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已在上述地区启动,除每周定期进行灭蚊工作外,食环署还会在该等地区加强清除公众地方内的潜在蚊子滋生地、在适当情况下于积水内施放杀孑孓剂、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

  各有关政府部门亦已在其管辖范围加强巡查及保持环境卫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现有及潜在滋生环境。

  发言人说:「按照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亦已于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分区,个别通知区内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至于各主要口岸七月份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由六月份的百分之二点四轻微下跌至百分之二点三。

  发言人说:「我们预期外游市民将在暑假结束前陆续返港,包括在观赏奥林匹克运动会后从现时寨卡及登革热病毒流行的巴西回港的市民,因此蚊传疾病从外地传入的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呼吁曾前往有蚊传疾病地方旅游的市民返港后如感到不适应尽快求诊,而各界亦必需加强在社区防蚊灭蚊。」

  食环署和相关部门已特别安排于本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其管辖范围进行全港性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联合行动包括安排杀灭成蚊、清理积水及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并透过各渠道加强有关防控蚊子的公众宣传教育,以期望在进行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后,可杀灭一整代包括可能带有病毒的蚊子。

  在上述期间,食环署会加强其恒常的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以同时监察寨卡病毒,所有采自社区分区诱蚊产卵器指數达百分之十或以上的地区及各口岸的蚊样本会进行寨卡病毒测试。如有阳性样本,食环署会在该诱蚊产卵器500米范围内的地方加强控蚊措施。

  此外,食环署已于本月十五日展开第三期全港性灭蚊运动,为期十周。期间,食环署各区办事处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例如公众街巿、熟食中心及小贩巿场等设施、单幢式楼宇、街道和后巷、大厦的公用地方、村屋、建筑地盘、空置土地和路旁工地等,加强防控蚊患工作。相关部门亦会在其管辖范围进行灭蚊防蚊工作。

  发言人表示,白纹伊蚊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故提醒市民应继续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也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及长裤及使用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于百分之五至少于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于百分之二十至少于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于或等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于日间活动。由于白纹伊蚊可传播登革热及寨卡病毒,食环署在全港五十二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