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活猪尿液样本含违禁兽药事件调查结果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九日)在活猪尿液样本含违禁兽药事件调查结果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就八月五日一批被检验到含有兽药乙类促效剂残余的入口猪只流出市场的事件,调查工作到现阶段大致完成。总括而言,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在屠房负责的员工,在接获尿液测试初步结果有可疑的预警后,并未有向其他相关的屠房员工通报。此外,上水屠房员工在未接获化验报告,证实猪只的尿液样本检测符合要求前,已让部分有问题的猪只进入屠宰线开始屠宰,以及供应链其余的下游程序,而其后亦未能悉数阻截有关的问题猪肉流出市面。我们的失误,令到部分零售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购买和出售了有问题的猪肉,对他们造成影响,同时亦影响了市民对鲜宰猪肉的信心。

  造成今次事件,毫无疑问,责任在于政府,我再次就事件对市民及有关持份者致歉。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发信给受今次事件影响的27个零售商说明责任谁属。我亦感谢整个业界在今次事件中全力配合政府的调查及跟进工作。

  食环署被指错误地封存一些并无涉及受影响的零售商的猪肉。经过我们的详细调查后,发现猪只批发及零售层面在交收纪录及单据保存方面,并未有一个完善的安排。

  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事件亦显示我们的把关工作有改善空间。政府会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完善整个屠房的工作流程,包括严格执行屠房的工作守则及程序、提早将化验结果通报屠房食环署员工、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的警觉性、提升需预先获知会的管理级别层次,以及加强监管、猪只的交易纪录系统化及加强抽查相关纪录,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鲜宰猪肉安全和可供市民安心食用。在确保食物安全的原则下,政府亦会继续与供应链各持份者沟通,寻求完善整个供应链流程。

  至于事件对27间零售商的影响,我再一次致歉,而政府亦会发放一笔过的特惠金,以弥补零售店的损失。

  我想在此指出,今次事件以往从未发生,屠房的工作亦一直受业界肯定。在屠房工作的食环署员工,多年来一直都按程序办事,紧守工作岗位,为市民服务。今次事件涉及员工在执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处,署方会严肃跟进,如果证实有违规的行为,会按既定机制处理。

  至于调查结果及改善措施,我首先请食环署署长向大家讲解。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进口猪只尿液样本含兽药事件调查结果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