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有关活猪尿液样本含违禁兽药事件调查结果(附图)
***************************
  政府今日(八月十九日)公布有关八月初在内地活猪尿液样本检出违禁兽药一事的调查结果,表示当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上水屠房工作的有关人员在执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处,员工之间沟通不足,致使未能悉数阻截有问题的猪只被屠宰及流出市面;加上活猪在批发及零售层面的交易纪录未尽完善,以致其后公布的零售商名单有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今次事件的责任在于政府,我在此再次对市民及相关持份者致歉。食环署亦已发信给受今次事件影响的二十七名零售商致歉,并会因需销毁他们的猪肉和猪内脏而发放一笔过的特惠金,以弥补零售店的损失,金额按统计处公布的猪肉市价和销毁数量计算。我们感谢业界在今次调查过程中配合政府的调查及跟进工作。」

  「政府会就调查结果,进一步完善整个屠房的工作流程,包括提早公布化验结果的时间、严格执行屠房的工作守则及程序、加强培训以提高员工的警觉性、提升需预先获知会检测结果有异的管理级别层次,以及加强监管、改善活猪交易纪录系统及加强抽查相关纪录等,以确保供应给零售市场的鲜宰猪肉均已通过严格检测,绝对安全,市民可放心食用。在确保食物安全原则之下,政府亦会继续与供应链各持份者沟通,寻求完善整个供应流程。」

  就是次事件的调查结果,食环署署长刘利群指出,根据既定程序及部门指引,进入本港屠房的每批食用动物,均会被抽取样本进行化学物及兽药残余测试。倘发现有样本未能通过检测,有关批次便会被扣起及销毁。在未有确认通过检测前,不应开始屠宰猪只,而有关猪只倘已屠宰亦不应放行和运到市面出售。

  刘利群说:「我们检视了整个检测及屠宰流程。调查显示食物安全中心屠房组辖下农业化学及兽医药物小组(农兽药组)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得悉猪只样本的初步测试结果,指有一些样本未能通过测试,需要覆检时,该组别人员未能及时确保入口商扣起涉事猪只,以及未能及时确保上水屠房的肉类检验事务小组(验肉组)人员充分掌握有关资料。验肉组人员在未有资料显示有关样本已通过检测前,并无暂停检验受影响猪只,亦无及时扣留有问题猪只的屠体。及后从农兽药组得悉有关批次的猪只初步测试结果,并立即停止猪只运送时,部分涉事猪只已运离屠房。」

  「事件反映两组人员在执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处,亦沟通不足,并无在关键时间将关键信息传达,最终未能发挥把关的作用,令有问题的猪肉流出市面。」

  「至于追踪涉事猪肉的工作,我们发现屠房营运商并未备存完全正确的零售点资料。再适逢八月三日及八月四日有不同入口商从其中一个涉事农场入口猪只,而两批猪只均有于八月五日在上水屠房进行屠宰,但营运商的电脑系统并无备存入口商纪录作区别两批猪只之用。上述原因令食环署在追踪有问题猪肉的下落时倍加困难。」

  「就跟进零售点名单,涉事零售点和买手早前已应本署要求提供单据。在核对期间,我们发现部分单据并不齐全。经进一步调查显示,八月五日公布的二十七间涉事零售点于当日均有获供应由涉事农场进口及在上水屠房屠宰的猪只。其中获供应八月四日进口涉事猪只的零售点共有十一间,其余十六间零售点的猪只虽然来自涉事农场,但属于在八月三日进口的批次,已通过尿液检测。我们已向他们发信致歉。」

  因应是次调查结果,食环署已经及将会采取以下改善措施:

*食环署与渔护署同意加快通报猪只尿液样本测试结果。渔护署每晚约九时三十分或以前会把最后一轮的尿液样本检测结果通报食环署农兽药组,该组人员会通知验肉组人员、屠房营运商及入口商有关检验结果。在未有化验报告证明猪只百分百安全前,屠房营运商不会开始屠宰猪只。若发现问题(即未能通过测试及需要覆检,或未有化验结果),会立即通知入口商、屠房营运商、代理商和买手,好让各方合力截停受影响的猪只。

*食环署已加强监控措施,农兽药组人员每晚九时三十分会将当时掌握的猪只样本检测结果通知管理级人员。如在检测、屠宰及运作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农兽药组及验肉组人员亦会立刻向管理级人员汇报,以作出适当跟进。署方亦已提醒所有相关人员和屠房营运商必需严格根据既定程序及部门指引办事。

*食环署已检讨两组人员之间的沟通模式,并会加强相关人员的训练及进行演习,以加强日后的沟通及采取适时的应变措施。

*就改善追踪机制,食环署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入口商、屠房营运商、买手及零售商,商讨如何建立一套可靠的纪录备存系统,确保涉及交易的分销商及零售点的资料无误,有助在有需要时追踪分销情况。

  刘利群说:「我们相信以上措施将有助加强监控屠房的运作,并严格遵行既定程序及部门指引做好把关工作,确保所有在市面上出售的猪肉都已通过相关检测,以避免发生同类事件,保障食物安全及市民健康。」

  她说:「我希望市民明白,在屠房工作的食环署员工,一直以来都紧守工作岗位,今次事件反映的内部沟通不足及延误等问题,署方会严肃跟进。如员工有涉及违规行为,署方会按公务员事务局订定的指引及程序尽快处理,确保有关调查公正无私。」

  在兽药来源方面,由于有关尿液样本内的兽药含量浓度异乎寻常,而根据过往经验,如有农民企图使用兽药作瘦肉精之用,会于活猪送交屠宰前一段时间停药,以减低被验出的可能性,故此兽药源自农场的可能性应被排除。政府会继续跟进调查,了解异常情况出现的原因。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九日)公布有关活猪尿液样本含违禁兽药事件调查结果。图示(左起)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陈洁玲、食环署署长刘利群、高永文、食环署食物安全专员谭丽芬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检验及检疫) 薛汉宗兽医出席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