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海通国际上市二十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海通国际上市二十周年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瞿秋平总裁、仇鸿副主任、林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海通国际在香港上市二十周年酒会,与大家一起庆祝集团在过去二十年积极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所取得的各种成就。
 
  海通国际是海通证券最重要的海外业务平台,自二零零九年成功收购香港大福证券,上市至今多年以来,一直立足香港,面向全球,致力连接中国与海外的资本市场。
 
  近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海通国际充分把握了相关的机会,早在二零一零年就成功发行全球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二零一二年成为首批获得RQFII资格,以及首家获得QFII资格及RQFLP资格的香港中资证券商,其后再在二零一四年成功发行海通沪深300指数ETF,开创了中资券商在香港推出ETF的先河,一直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展望将来,我深信海通国际一定能把握内地《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的落实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为国家资本市场发展作出贡献。
 
  中证监及香港证监会刚宣布推行深港通,预料在年底前可以开通,是继沪港通、中港基金互认等安排顺利落实后,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下一阶段发展成果。内地的资本市场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而香港亦会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巩固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外,我们要不断提升本港股票市场的竞争力,活化新股市场,因为面对环球经济放缓,尽管香港IPO集资额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在全球第一位,我们仍不能忽视推动市场持续发展所面对的潜在挑战。
 
  首先,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我们必须努力争取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让我们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地。此外,我们亦必须改善市场环境,令更多的海外企业决定来港挂牌。最后,我们亦要增加市场的多元化,配合新经济企业的发展。
 
  至于可以做些甚么、如何做、何时做,我们希望与市场作出更深入及全面的讨论,让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推动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海通国际在香港上市二十周年,相信海通国际一定能把握机遇,在下一个二十年令业务更上一层楼,继续取得骄人的成绩。
 
  谢谢各位!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