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十五次会议
********************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广州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专责小组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巩固已有合作成果,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并继续以推进知识产权贸易及促进高端服务机构合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鼓励企业创新进步和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合作项目涵盖以下七个领域:
 
*完善粤港知识产权合作机制;
*加强粤港知识产权跨境保护合作;
*推动粤港知识产权贸易合作;
*推进粤港知识产权交流研讨;
*完善粤港知识产权引导服务;
*开展粤港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及
*一个新增的合作领域:加强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粤港知识产权合作。

  在会议上,双方代表总结过去一年两地完成的合作项目,包括举办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题的「粤港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以推进版权贸易为题的粤港版权产业企业交流活动,继续支持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合办的「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向企业推广知识产权的运用和贸易,以及举办以两地青少年为对象的宣传教育活动等。去年完成的新合作项目包括加强两地电子商贸业界、商标业界及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交流合作,以及制作版权保护的宣传短片。
 
  此外,粤港执法部门透过情报交流、联合行动等不同方式继续打击侵权行为。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在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专责小组在去年完成了二十一项合作项目,其中有八项是新增的合作项目,成果令人鼓舞。在未来一年,合作项目将增至二十四项,当中包括加强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促进粤港知识产权贸易及高端服务机构的合作,以提升未来合作的层次,使合作领域得以进一步拓展,促进粤港两地经济发展。」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说︰「下一阶段,粤港双方将结合新的发展形势,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保障,以推进『知识产权贸易 』为重点,为粤港两地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专责小组于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后成立,旨在加强粤港两地在保护知识产权不同范畴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广和教育、培训、执法、调查研究及资讯发布。

  广东省代表团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率领,代表包括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官员。香港代表团则由知识产权署署长带领,代表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知识产权署及香港海关的官员。

  合作项目的摘要已上载知识产权署网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