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发访问越南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现在离港去越南作四日官式访问。在这四日期间,会先后去胡志明市和河内,都会会见越南政府高层官员,亦会出席商界午餐会,做推广香港经贸工作。一如既往,我们都会与在这两个城市居住和工作的香港人会面,亦会与一些年青人有个座谈。当然亦会拜会国家在越南的大使和在胡志明市的总领事。今次行程有个比较特别之处,就是正好时间能配合,我亦会出席我们香港主办的,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河内有一场音乐会,我到时也会出席主礼,并向越南观众推介我们这支亚洲青年管弦乐团。
 
  这次其实已经是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出访的第五个东盟国家。过去几年先后到过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文莱。因为大家都知道,东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重要伙伴,已经是我们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越南来说,近年我们两地的经贸关系发展得非常好。在东盟十国中,以货物贸易计算,越南已经排第三位。在过去五年,以货物贸易的增长量,亦是平均每年百分之十八之高。近年亦有很多香港商家,特别是厂商,亦在越南设厂,所以今次我亦会参观至少两间由香港人投资在当地设立的厂房。
 
记者:司长,首先想问,为什么同一本《基本法》里,有些条文重要一点,有些条文就没那么重要呢?这个信息怎么得来?是不是你个人看法?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给我这个机会解释一下。事缘在上星期五我出席了一个向中学生,主要是中学生,亦有一些大学生,讲解《基本法》的场合,我作了一个讲话。其实说了很久,说了超过一个小时。到第二天早上星期六我打开报纸,看到有一张报纸用了这个标题,我都非常惊讶。它说我指「拥护《基本法》是无需要条条同意,我个人是不认同《基本法》一百零七条公共财政,质疑量入为出,倡用储备」。我当时真的觉得非常奇怪,为何会有这个标题?但是我又看了其他报纸,我的新闻秘书亦帮我看了其他报纸,发觉唯独是这一张中文报纸有这个演绎,亦作出了这报道的标题。所以其实我可以出一个官方声明去澄清它的理解是错误的,但是考虑到只是一份报纸有这个误解,我便请我的新闻秘书联络该报纸的总编辑,作一个提示,说「你理解错了政务司司长的讲话」,我们便没有再跟进了。
 
  但是当然我知道,在过去的周末出现了一些以讹传讹、断章取义、无限上纲,甚至是藉着这一点对我作出一些人身攻击,所以今日我都想在这里澄清一下。大家要知道当日我是没有讲稿的,我是拿着《基本法》作一个演讲,演讲的对象是中学生,所以我选取都是用比较生活化的方式,向这些中学生解释《基本法》条文。大家留意在我未说到这一段关于(《基本法》)一百零七条之前,其实我是援引了我很多过去十多年,在回归之后的工作体会,来解释不同范畴的《基本法》,而其中一个范畴正就是说公共财政。而如果任何人看过那段都知道我是完全认同《基本法》一百零七条、一百零八条有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共财政的管理,因为我也有份去维护一百零七条,大家都记得我曾经当过数年有关公共财政的工作。
 
  被这张报纸和其后其他报纸引述的那段说话是在最后的总结,当我谈到近日香港发生了一些新的形势,有一些立法会的参选人他们对于《基本法》的看法,以及他们基本上是鼓吹「港独」而不维护《基本法》,我便说「有些人曾经挑战过选管会,为何你的确认书只是引述《基本法》三条,而不是说所有《基本法》的条文都需要遵守呢?」
 
  我现在再读一次我当时讲的说话,我当时是这样讲的∶「当然,你说《基本法》一百六十条条文中,你没有理由要求我每一条都同意,譬如第一百零七条我不同意。什么叫量入为出?你有很多钱,你有八千亿储备,你便应该用,为何要什么相适应呢?」在这一段口语化的说话里,其实那个「我」不是我政务司司长,是我说你去挑战或者不认同《基本法》,你或者会认为你不同意,所以那个「我」其实是在说另一个人,等如好像跟大家说,即是等如你问我,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你问我:「政务司司长,你说这个餸很好吃。你不能够说我也会认为这个餸很好吃。」就是这样的意思。但是,或者以后我在这些场合,用一些比较生动活泼的方式演讲,我会特别留意,不过我还是坚持,有时作为特区官员,时常都只是拿着一个稿去读,不是能够很有效地传达到我们想传达给市民的信息。
 
记者:但是你是否也有提过有些条文是特别重要?为何有些条文的地位……
 
政务司司长:这个是很明显的,因为《基本法》一百六十条条文当中,有条文说《基本法》是可以修改,即是说有这个机制。那如果可以修改,即是有些地方,往后或许当某些情形出现了后是可以改。但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四),是说如果《基本法》要修改,任何的修改都不能够与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而这个基本方针、政策就是要说回《基本法》第一条,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我们中国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的第十二条说,尽管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但它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所以这些很反映落实有关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方针的政策的条文,当然是更加重要。
 
记者:例如什么是重要点或什么不重要?
 
政务司司长:我想无谓这样说。等如由于一件这么小的事情,有些人解读错了一篇演讲而是可以无限上纲,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太过泛政治化,或者太过多阴谋论。事实上,我都说多一句,自从我在五月出访四川后,有些人士认为我好像很有野心,或者认为我有想去竞选行政长官这个愿望,而在近日做了这些言论。我想跟这些人士说,他们是枉费心机,因为我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清晰。所以如果有些人士不断冲击特区政府管治的意志,不断挑拨离间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之间,以及主要官员及公务员之间的关系,其实只会令我们的社会更加多纷争,亦都直接影响特区政府能够为市民做实事的空间。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反而没有所谓。大家都听过我公开说过,经过了这四年多做政务司司长的历练,我大致上是做到百毒不侵。在未来这十个多月,我都仍然坚持争取每一个机会,无论是大的机会或小的机会,为香港多做实事,所以在去完越南四天的外访后,我在九月又会出访英国及德国,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当地大型推广香港的活动,多谢大家。
 
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