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发表《二零一六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六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香港经济稍为重拾增长动力,按年实质温和增长1.7%,增幅较上一季的0.8%高,主要受货物出口回升所带动。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显著反弹1.6%,扭转上一季0.5%的跌幅。
  • 环球经济在第二季依然缓慢增长,但相对年初令人失望的开局来说已有相对改善。区内的贸易往来,亦初现回稳迹象。英国在六月下旬公投支持脱离欧盟,虽然触发环球金融市场出现短暂大规模抛售,并且为本已欠佳的环球经济前景带来更多险阻,但对第二季欧洲以至全球经济的表现影响不大。在这背景下,香港整体货物出口经历连续四个季度下跌后,于第二季重现温和增长,按年实质增长2.0%。同时,服务输出的跌幅也稍微收窄至4.6%,反映访港旅游业和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放缓所造成的拖累略为减轻。
  • 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轻微增长0.6%。与此同时,由于整体樓宇及建造工程增长加快,投资开支的跌幅显著收窄至4.9%,尽管私营机构机器及设备购置仍然疲弱。
  • 劳工市场表现仍然相当强韧。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4%。工资及收入亦续见上升。总就业人数温和增长,惟与贸易及消费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放缓迹象,依然令人关注。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仍然颇为波动,但上落波幅较上一季有所收窄。虽然英国在六月下旬公投支持脱离欧盟,令环球金融市场始料不及,但股票市场出现短暂震荡后已迅速回稳。住宅物业市场活动亦在第二季从低位反弹,楼价录得些微升幅。
  •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继续以温和步伐增长。美国经济动力稍为回升,而不少亚洲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亦有改善迹象,这可望为香港货物出口在往后季度带来一些支持。虽然英国公投支持脱离欧盟后不确定性增加,但各主要央行承诺确保环球金融稳定,加上环球金融市场在公投后迅速回稳,令较严峻的风险减退。不过,英国「脱欧」一事仍在发展中,对环球经济金融形势往后带来进一步冲击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此外,各种外围的下行风险仍然持续,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不确定性,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岐,欧日经济复苏脆弱未稳,以及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需要密切关注。
  • 最近的访港旅客人次趋势显示,访港旅游业放缓的拖累已正在减少,倘若持续,或有助改善服务输出的表现以及在今年稍后逐渐稳定零售销售的情况。
  • 本地方面,收入及就业状况大致稳定会继续支持私人消费开支。《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系列纾缓措施,以及楼宇及建造活动快速进行,亦应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持。
  • 考虑到上半年1.2%的实际增长数字和外围环境的种种挑战,以及外围情况倘若没有出现重大逆转,二零一六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维持在1-2%。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本地及外围的发展。
  • 通胀压力依然温和,基本通胀由第一季的2.8%回落至第二季的2.3%。鉴于环球通胀普遍低企,短期内外围价格压力应仍然轻微。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约租金较早前回软的影响将会继续浮现,而低于趋势的经济增长亦会制约本地成本压力。香港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上行风险有限,料维持温和。考虑到上半年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略为上调至2.2%,而相应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为2.3%。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1.7%,较上一季0.8%的增幅有所加快(与先前估算相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显著反弹1.6%,而上一季则下跌0.5%(修订先前估算的-0.4%)(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回升2.0%,上一季则录得3.6%的跌幅。在先进市场当中,输往欧盟的出口反弹,部分抵销了输往美国和日本的出口持续下跌的负面影响。输往内地的出口止跌并温和回升,输往台湾及韩国等亚洲较高收入经济体的出口重拾增长,而输往印度的出口再录得双位数的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二季货物出口实质强劲反弹3.3%。

  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延续跌势,但按年的实质跌幅轻微减慢至4.6%,上一季的跌幅则为5.0%。旅游服务输出的跌幅收窄,反映访港旅客人次跌势减慢。同时,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轻微反弹,运输服务输出的跌幅减缓,反映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的相对改善。另一方面,由于跨境金融服务及集资活动放缓,加上去年第二季录得强劲的双位数增长而形成较高的比较基数,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的按年跌幅扩大。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的实质跌幅明显收窄至0.2%。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略为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微升0.6%。尽管消费意欲受各种经济不明朗因素所困扰,劳工市场大致稳定仍起着支持作用。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回升0.9%。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二季继续稳步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3.4%。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二季的跌幅较第一季轻微,按年实质下跌4.9%。在连续两季录得接近双位数的跌幅后,第二季的表现有明显相对改善,主要原因是公营部门基建工程的跌幅显著减慢,加上私营机构楼宇建造工程续见明显增长,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按年增幅加快至3.9%。相反,私营机构机器及设备购置延续跌势,按年大幅下滑13.1%,反映环球经济前景欠佳下,营商气氛审慎。
  
劳工市场

  整体劳工市场在第二季大致保持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4%不变,就业不足率亦继续持平于1.4%。工资及收入续见升幅。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按年持续温和增长。然而,与贸易及消费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有进一步转弱的迹象,反映外贸增长乏力、访港旅游业疲弱,以及本地消费偏软。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仍然颇为波动,但上落波幅较第一季有所收窄。六月下旬,英国公投结果出乎意料,令本地股市与海外多个股票市场即时出现较大波动。然而,恒生指数其后迅速回稳,并反弹至八月十一日的22 581,较二零一五年底上升3.0%。

  住宅物业市场自二零一五年第四季开始整固,到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有所反弹,尤以交投活动为然。第二季成交转趋活跃,但仍处于历史低水平。住宅物业价格略为回升,在三月至六月期间微升2%,但较二零一五年楼市高峰期仍下跌10%。然而,六月的整体楼价相对一九九七年的高峰依然高逾59%,而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二季继续处于56%左右的高位。住宅租金在第二季上升1%,商铺和写字楼租金则变动轻微。
  
通胀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回落。本港经济表现平平,本地价格压力受控。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项目,以及基本食品价格均录得较慢的按年升幅。与此同时,本港基本上未见有输入通胀,主要是受惠于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持续低企,以及香港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从第一季的2.8%,缓和至第二季的2.3%。就二零一六年上半年而言,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平均为2.5%,与二零一五年全年大致相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也微跌至2.6%,低于上一季的2.8%。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平均为2.7%,较二零一五年的3.0%进一步回落。
  
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继续以温和步伐增长。美国经济动力稍为回升,而不少亚洲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亦有改善迹象,这可望为香港货物出口在往后季度带来一些支持。虽然英国公投支持脱离欧盟后不确定性增加,但各主要央行承诺确保环球金融稳定,加上环球金融市场在公投后迅速回稳,令较严峻的风险减退。不过,英国「脱欧」一事仍在发展中,对环球经济金融形势往后带来进一步冲击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此外,各种外围的下行风险仍然持续,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不确定性,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岐,欧日经济复苏脆弱未稳,以及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需要密切关注。

  最近的访港旅客人次趋势显示,访港旅游业放缓的拖累已正在减少,倘若持续,或有助改善服务输出的表现以及在今年稍后逐渐稳定零售销售的情况。

  本地方面,收入及就业状况大致稳定会继续支持私人消费开支。《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系列纾缓措施,以及楼宇及建造活动快速进行,亦应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持。

  考虑到上半年1.2%的实际增长数字和外围环境的种种挑战,以及外围情况倘若没有出现重大逆转,二零一六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维持在1-2%(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0.5-1.5%,平均约为1.2%。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本地及外围的发展。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环球通胀普遍低企,外围价格压力应仍然轻微。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约租金较早前回软的影响将会继续浮现,而低于趋势的经济增长亦会制约本地成本压力。香港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上行风险有限,料维持温和。考虑到上半年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略为上调至2.2%,而相应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为2.3%(附表二)。

  《二零一六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八月十二日)于记者会上公布《二零一六年半年经济报告》,旁为署理首席经济主任李君梁博士(左)及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