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局长,想问沙中线未开之前,在何文田站这里会不会有任何影响,或者安排会怎样,因为这里始终是一个转车站。还有,刚才听你的口吻是否即是南港岛线今年底通车这一个目标会很困难,甚至乎是有机会达不到呢?另外,也想问凌晨港铁车厂发生的事故,有没有掌握到是哪一个环节出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许我先很简单回答你最后的问题,关于新近港铁车厂有小小的事故。我知道港铁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调查,或许稍后你们可以问一问港铁公司有关的情况。就政府方面,机电工程署亦都是一收到港铁公司按照既定机制的通报之后,即时派人去港铁(公司)了解情况,亦都要求港铁公司按机制要提交一个事故报告。这(方面)机电工程署是会跟进的,因为安全的确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至于南港岛线(东段)的目标通车时间,正如我所说,无论是港铁公司或政府,仍然希望工程的进度(可以)抓紧,目前仍然以今年年底作为通车的时间。但是,刚才我所说的无论是金钟站扩建工程的一些余下部分的进度,以及一些法定的检测工作,那些的确在时间上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在过去今年数次当政府和港铁公司到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报告每一个季度铁路项目的进展情况时,我们都有提及的。金钟站的扩建工程为什么会是这样大的一个挑战呢?因为你知道金钟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乘站,亦都是一个列车的枢纽。同时,我们亦都要确保在工程进行的过程里面,完全不影响现时正常的列车服务,现时数条铁路线经金钟站的服务是完全不受影响;还有金钟站,你可以说是很多人使用的车站。在这样的情况下,所以挑战是特别大的,亦都要确保有关的法定检测工作做到很足够。因为我们要确保安全,我们要确保质量,所以这一定是(放在)首位的,即是不会为了早一个星期、早两天通车便在安全(和)质量方面有任何的妥协。

  至于何文田站整体的安排,你刚才的关注点或许你再说说。

记者:沙中线,因为这里都会是转车站,在未通车之前如何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沙中线未通车,交通当然一定是没有通车之后方便,但这我们都没有办法。沙中线本来我们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在二○一八年通车,然后红磡到金钟段在二○二○(年通车),现时延迟约一年,有关的原因刚才我亦已经讲述。但无论如何,港铁公司负责工程的人员都是很着紧,现时有关的工程亦都全速推进,亦都希望承建商方面尽力去做、去配合。

记者:局长,我想问和港铁商讨的可加可减机制,现在的进展是怎样?什么时候会有结论?另外,政府今晚会收回东隧,局方会不会考虑收回之后与其他隧道调整收费,改善塞车问题?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之前说会努力分流,其实有没有时间表可以讲到会不会调整一些车费?或者有一些新的方案去分流三条隧道?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先说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大家知道政府已经提出希望提早一年,本来是二○一八年检讨,现在提早一年,即是二○一七年。所谓二○一七年的意思是说,当检讨之后有什么变动就在(二○)一七年实施。这是每五年进行一次的检讨,今次提早了一年。港铁公司亦都认同,大家都开始商讨有关问题。不过,我们现在正进行一个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应该到今年八月下旬便会完成。我们会参考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而政府亦都会和有关的持份者接触。我们现在有相当充裕的时间与港铁公司商讨有关的问题,因为任何检讨之后的决定,我们的意思都是说,在二○一七年的票价调整才会生效,所以我们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可以作一个比较完整的检讨。但是无论如何检讨,我们的大前提都是一方面能够尽量令收费水平是整体市民可以负担,而同时亦都要确保港铁公司作为一间上市公司,有稳健的、财政上的可持续性。这个平衡是我们需要很小心地去做,暂时未有任何确实的一些构思,我们仍然在商讨中,所以没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和大家说。

  至于东隧(东区海底隧道),东隧会在明日(八月七日)的凌晨回归政府拥有,因为现在的专营权公司的所谓BOT,即是建造、营运、转移的专营权是三十年,终于完成。我们较早前在立法会,我都对立法会代表政府作出承诺,当东隧回归政府之后,政府会随即展开研究如何能够将三条过海隧道的流量,作一个比较合理、比较好的一个分流的安排,令到有关隧道的交通有改善,特别是红(磡海底)隧(道)。这个分流当然是除了相关的连接路看看有没有一些改善空间,但是最主要其实都是透过收费机制,令到乘客(应该是驾驶人士)在驾驶上的决定,对他有一个影响。我们今次的三隧分流当然包括了西隧(西区海底隧道)。西隧现在仍然是在BOT专营权的时期里面,到二○二三年。但是,政府在明日以后,意思即是我们有两条过海隧道是政府拥有,我们的研究会同时聘请顾问协助。我们承诺了立法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便会有一个研究结果。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我们便会到立法会讲述我们研究的结果,以及从这个结果我们会有什么初步看法,包括会否有一些具体建议,到时当然要看社会上的反应和立法会方面的一些反应。

记者:预计真实的措施落实可以分流是在什么时候?会否等待至西隧收回后,二○二三年之后才能实施?还是其实现在只是正在做前期研究,真正有一个措施分流是在什么时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希望不需要,当然我们任何牵涉到三(条过海)隧(道),即是包括西隧的计划,无可避免地要与现时西隧的专营权公司商讨,因为他们正在营运,这需要时间。还有,任何分流措施如果牵涉收费调整,无论向上或向下,都需要修(改法)例。所以,我们要预(留)时间做那方面的工作。但是,我目前没有打算要等到西隧回归政府才做。但是,等我们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提交了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的观察或建议,看看下一步需要的具体时间如何。

记者:之前的说法是中环湾仔绕道完成之后,你们才会继续去考虑分流的措施?还有我想问观塘线延线,十月有没有一个确实的日子?即是在十月的什么时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是十月份之内,要视乎现在的进度。大家不需要介怀究竟是哪一个星期,总之是在十月份之内。这亦是符合一直以来,至少在过去一年,港铁公司都是以今年的第三、第四季度作为目标。现在这都是一个比较合乎期望的通车时间。

  你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中环湾仔绕道,是吗?任何牵涉到西隧的安排,为什么西隧是我们要考虑呢?因为目前西隧的车流量是低于其容量的,但是,由于西隧的出口邻近的连接道路,其实特别在繁忙时间,平日是相当挤塞。所以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以为西隧还有剩余容量便可利用某些方法鼓励多些人使用西隧,可能不是很实际。但是,要令到邻近的道路系统能够改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环湾仔绕道能够通车。中环湾仔绕道原定在二○一七年通车,不过在大约一年前,路政署署长都曾在议会上交代,应该在区议会亦都讲述过,因为工程上遇到的困难,通车时间要稍为延迟。现时还正在评估最新的通车时间,相信有关延迟是不会影响到将来三隧分流。正如我所说,(二○)一七/一八年(度)我们提出一个研究报告和初步构思等等,最后落实任何的建议都仍然需要修(改法)例、需要与西隧的专营权公司商讨,这些都需要时间。所以,在时间上,我认为不会有冲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