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八月六日)视察观塘线延线何文田站工程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大家早晨。今日很多谢港铁公司梁国权总裁和他的同事给我机会来到何文田站,这将来是港铁网络最大的一个车站,到此视察最新的情况。刚才大家亦已知道,现时观塘线延线已经开始试运行,所以很快就会完成有关的工程和相关的工作。

  在过去几年,其实政府和港铁公司合力推展四个本地铁路项目,包括西港岛线、观塘线延线、南港岛线(东段) 和沙田至中环线,俗称沙中线,现在正慢慢进入收成期。在此我向大家作一个报告,关于这几条铁路项目的报告。

  西港岛线,大家都知道早于去年三月份已经全线开通。

  观塘线延线,刚才总裁已说过,港铁公司决定了在两个月后,即是十月份,完成相关工作便通车。这对区内的居民应该肯定是好消息,届时观塘线的铁路服务可以延伸至何文田站及黄埔站,这标志着港铁铁路网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铁路服务固然是载客量多和快捷可靠,亦符合环保,亦有助纾缓路面上的交通挤塞。观塘线延线充分体现政府公共交通运输政策以铁路为骨干的理念,亦会拉近何文田及黄埔区和香港其他各区的距离。

  刚才我们沿途都知道最新情况,亦知道将来居民在黄埔站一带如果是坐列车往油麻地站,只需要约五分钟,比较现在大抵上需要约20至25分钟交通时间,应该节省了很多时间。

  何文田站将来投入服务之后,是全香港港铁网络最大的一个转乘站和列车枢纽,它的结构有八层,亦会为观塘线(延线)和将来落成的沙中线提供一个转乘服务,乘客可以利用何文田站,经观塘线去九龙中、九龙东,和将来的沙中线到新界地区。

  由于何文田一带比较多斜坡及山脊,所以居民平日上山、落山比较不便,所以在这个项目推展过程中,政府委托港铁公司同时兴建一系列有盖的行人通道及升降机,总长度达1.2公里,将周边不同的地区透过这个系统连接起来,一方面利便居民上落山,另一方面设有五个不同的出入口,连系山上的忠孝街及山下的芜湖街,刚才都已介绍,何文田邨或爱民邨等等,都可以受益于我们的行人通道系统,令到现在市民要上落几十米甚至超过一百米的斜路,将来便不用这样辛苦。即使在车站内要前往出入口,要行一段时间,不过,在车站内有空气调节的环境,当然步行环境会很不同。所以整体对地区上的居民和相关的乘客,提供了全天候、比较舒适的步行环境。

  我希望港铁公司会抓紧工作,如期在十月份观塘线延线通车,届时,当然港铁公司会安排相关的活动,希望令到居民都可以参与。

  接着我想简单讲讲其他两条铁路项目的进展。

  南港岛线(东段),这会是金钟站连接最终到鸭脷洲海怡半岛,途经海洋公园。一直以来,港铁公司以今年年底作为通车目标,现在仍然以这个做目标。虽然整体工程已完成超过九成半,不过还要审慎地把握金钟站扩建工程一些余下部分,以及有关的法定检测工作,这些法定检测工作是关于甚么呢?例如车站内的安全设备、列车及讯号系统、消防系统、救援及逃生设施等等,是很严谨的法定上检测。如果通过了,亦经过机电工程署最后的审定,才能通车的。所以这个工作是非常之紧迫,能否在今年年底通车,都要视乎最后几个月工程和检测工作的进度,但一切从政府或港铁公司的立场,都是以安全及质量为优先。我相信这亦是市民的期望。

  将来南港岛线(东段)通车之后,会大大地纾缓现在南区交通和交通干道的拥挤情况,特别是香港仔隧道,而南区亦是香港很重要的旅游点,有海洋公园,所以将来这条新的铁路线,有助于促进南区旅游业发展。

  沙中线是一个很关键性的铁路线,因为它将东西南北连接起来,我稍后会讲一讲。关于工程的进展和通车的时间,因为受到早期土瓜湾站的考古发现和事后有关于遗迹保育方案方面的讨论,所以是有些延误的。所以「大围至红磡段」的目标通车时间现已修订为二○一九年,这亦是我们早前向立法会汇报时提及过的。至于「红磡至金钟段」,即过海段,(通车)时间是二○二一年,这亦是向立法会说过的修订时间,因为当中是受到两个大因素影响:一个是湾仔发展计划工地交接方面用多了一些时间,大家都知道较早前在海底发现了金属物体的影响;另外亦要预留弹性令到将来在会展站,这个新的站,在会展站上盖可以建设一个会议中心,所以现在的时间是以二○二一年为通车的目标时间。工程正全速进行,去年四月和七月显径站和启德站已经平顶,今年几个月前、在六月份钻石山站亦已完成了平顶。

  将来沙中线经过东九龙和红磡,会将马鞍山线与西铁线连接起来,令到往返新界东、新界西的乘客大大方便,是很直接的,这是我们所讲的东西走廊。同时,沙中线亦会与东铁线透过红磡站连接起来,所以将来在罗湖或皇岗可以透过这条铁路线直达港岛市中心,这便是我们所讲的南北走廊,所以沙中线的战略性或关键性作用是很大的。

  将来乘客从大围站出发,只需约17分钟时间便抵达金钟站。所以对交通方面,无论是往返九龙东、新界东和港岛区的交通时间,会大大节省,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因为它是一条过海的新铁路线,所以间接地我们有了第四条过海铁路,有助于纾缓现有几条过海铁路线的压力,增加了载客的能力,这对整体铁路网络的客流分布是有帮助的。

  随着上述我所讲的四条,有一条已经落成,即西港岛线,这四条本地新的铁路线陆续落成,我们可以预见将来港铁的铁路网能够直达全香港超过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对于促进我们城市内的通达性,对于为巿民提供可靠便捷和环保的交通,是非常之有帮助的。就这几条铁路项目的最新情况,我跟大家简报到此。

(待续)
 
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右一)今日早上(八月六日)视察观塘线延线何文田站,了解工程的最新进展、车站特色和设施,以及铁路扩展带来的效益,包括节省乘客的交通时间及改善路面交通情况等。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左二)今日(八月六日)视察观塘线延线何文田站月台,听取工作人员汇报工程进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左二)今日(八月六日)参观何文田站的转车大堂,此车站将会是港铁网络中最大的转乘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右二)今日早上(八月六日)视察观塘线延线何文田站,了解工程的最新进展。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