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就屯门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涉不当操作调查工作进展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就早前屯门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疑涉不当操作的事件,署方的专责调查小组已向环保署署长提交初步报告。环保署现正就初步调查发现的一些事项要求该承办商作出解释和回应,并会在整个调查完成后公布调查结果。

  环保署在初步调查期间发现该已复修堆填区的渗滤污水处理厂故障,不能有效处理污水。环保署已即时指令承办商停止该渗滤污水处理厂的运作,并彻底检查该厂所有设施及进行维修。在维修期间,为确保由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的渗滤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的渗滤污水在排放前得以妥善处理,环保署人员已安排浓度较低的渗滤污水运往渠务署的望后石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浓度较高的渗滤污水则会被安排运往新界西堆填区渗滤污水处理厂处理。

  除指令承办商彻底检查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渗滤污水处理厂所有设施及进行维修,以恢复全面运作效能外,环保署亦要求加强对该厂测检、保养、维修及渗滤污水采样的工作以及建立质量监察机制,以长远确保该厂的运作能符合有关合约的要求及有关法例的规定。

  因为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燃烧堆填气体时温度曾未达合约要求的摄氏1000度,环保署已安排在渗滤污水处理厂内加装闭路电视,让环保署人员遥距监察堆填气体的实时燃烧温度,并设置数据专线,以直接收集该厂的操作数据,确保承办商准确操作燃烧堆填气体的温度,以符合合约要求。

  为加强监察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及同类设施的运作,环保署已全面检视监察制度,并即时引入改善措施,包括增加不定时巡查;设立新的污水采样点;并在污水处理设施的入水口抽取水样本,藉以对比未经处理的污水和经处理后的污水的水质,从而监察处理污水设施的效能;对处理污水排放及堆填区气体的装置引入独立的检查制度等。

  就事件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环保署检视过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附近海水监测站的水质数据,结果显示无机氮及非离子氨氮的浓度均未见异常,而邻近沙洲及龙鼓洲海岸公园内的海洋生态亦维持正常。环保署亦参阅了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对燃烧堆填气体时会否产生二恶英的研究,有关研究结果指出燃烧堆填气体产生二恶英的机会很微。此外环保署的空气监测站数据显示就近屯门空气监测站所录得的空气质素情况正常。

  环保署已着手跟进承办商在营运望后石谷已复修堆填区时证实违反合约的行为,截至今年七月中,环保署已按合约机制扣减承办商的营运费用超过港币220,000元。

  署方重申如发现有任何违法或其他违反合约的行为,会按有关合约和法例处理。如有需要,亦会转交其他执法部门跟进。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