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钟主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钟林枝)、各位摄记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举办的《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和颁奖礼。我平日出席不同的公开场合,经常都和各位「摄记大佬」碰面,虽然我不认识你们每一位,但今天见到在座多位几乎日日见面的老友记,感觉非常亲切。

  我之前曾经说过,香港传媒厉害的地方,就是可以「用蔗渣的价钱,做出烧鹅的味道」。我曾经见过一位摄记朋友一手拍照,一手摄录,然后连文字稿都一手包办,不仅是「做出烧鹅的味道」,更加是「一鹅三吃」。虽然,我相信那位行家不是领三份工资,但充分说明香港记者和摄记的多才多艺。

  刚才钟主席向我介绍了今年的得奖作品,看到这些这么有感染力的新闻图片,更加明白什么叫做「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

  不少人都说在今天这个网络时代,只要一机在手,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摄记,可以第一时间将现场实况上载在网上。不过只要看看今日展出的作品,便会发现按一下快门的确很容易,但要在冲锋陷阵之际成功捕捉精彩震撼的一刹那,就肯定不是人人做得到。每一下的快门其实都蕴含了各位摄记朋友的汗水和心血,凝聚了你们的技术、经验和敏锐的新闻触觉。

  好像今年的「年度图片」《麦难民》,就记录香港一些无家者夜宿快餐店的现象,也有其他的作品追踪揭示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的生活实况。这些作品不单止是一张照片,而是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可以发挥影响力,唤起社会大众对很多议题和事项的关注,推动大家去反思,也鞭策政府在多方面,不断改进,不断改善我们的民生服务。

  我深信大家一定会继续站在新闻最前线,紧守岗位,拍出更多精彩的照片,将不同角度的香港和世界呈现给广大市民。当然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大家以后尽量将我拍得好看一点。

  多谢大家!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图示曾俊华(后排右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钟林枝(后排左六)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后排左七)与得奖者合照。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图示曾俊华(左)观赏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5》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