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收电器有门路 逐步迈向生产者责任制度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随着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计划)的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由圣雅各福群会营办的「绿色家电环保园」项目下各项服务正逐步由计划下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回收设施)营办商或其他服务承接,以方便巿民回收电器。

  环保署发言人说:「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自二○一○年起,资助圣雅各福群会营运『绿色家电环保园』。过去六年,『绿色家电环保园』项目所收集到的各类废电器电子产品约共1 600公吨,全部都得以重用或循环再造。项目亦让我们累积相关经验,以方便筹备生产者责任计划。」

  「绿色家电环保园」项目一直为约500个屋苑安排周期回收服务。收集所得的电器废物如仍可操作,经检查及修理妥当后会转赠予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重用;余下的电器废物则会透过拆解程序,循环再造。估计项目一共向7 800个受助家庭送出超过25 000件经修复的电器。

  去年二月,立法会已批准拨款,以「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安排发展回收设施,预计可于二○一七年中落成启用,届时每年可提供约30 000公吨的处理量,透过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化废为材。目前,有关设施正在兴建中,而营办商亦正为「营运」阶段展开规划,包括逐步建立收集网络。

  环保基金就项目的第二期资助将于今年十月届满,为配合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落实,环保署与圣雅各福群会经商讨后,双方认为项目已顺利完成目标,而项目下各项服务包括电器收集、转赠及拆解等服务,可以由回收设施营运商或其他短期替代服务承接,详情见附件。巿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2676 8888或浏览环保署网页:www.wastereduction.gov.hk/tc/workplace/weee_intro.htm查阅详情。

  发言人说:「圣雅各福群会是我们筹备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重要伙伴。我们十分感谢『绿色家电环保园』项目仝人所付出的努力,为电器的循环再造与及全面落实生产者责任计划,作出重要贡献。」

  立法会已于今年三月通过《2016年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电气设备及电子设备)(修订)条例》,为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订立法律框架,政府现正与业界和相关持份者商讨,以便敲定各项运作细节,并向立法会提交所需的附属立法建议。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