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珠江船务屯门第40区非原址换地
***************
  为配合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连接路)的工程,政府今日(八月三日)公布与一家内河货运营办商以十足市值补价进行非原址换地。

  位于屯门第40区的内河货运码头临海地段的海上通道须交还政府,以便进行连接路工程。内河货运码头由珠江船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珠江船务)经营。为让珠江船务的内河货运能继续营运,珠江船务在交回货运码头(屯门市地段第320号A分段)的同时,政府会以非原址换地方式向珠江船务批出一幅新的填海所得临海用地(屯门市地段第491号),而珠江船务须就换地向政府缴付按十足市值计算的地价差额。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说:「连接路将会为通往香港国际机场提供多一条通道,加强交通网络。为进行工程,我们需要终止珠江船务货运码头的海上通道使用权。由于内河货运是华南贸易物流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政府决定透过换地,让珠江船务货运码头能得以继续营运。对香港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批予珠江船务的土地下层会有行车隧道,而且地面上的运作受到严格的承重及高度限制。所以,纵使批出的土地较交回的大,在迁移后,珠江船务的货运处理能力与现时大致相若,而地契条款亦清楚指明有关土地只可用以经营内河货运,不可作其他用途。珠江船务已按十足市值计算,支付了交回土地和搬迁用地之间的地价差额,而建造新的内河货运码头的费用亦会由珠江船务自行承担。

  发言人补充说:「我们今天把搬迁用地移交予珠江船务,让其建造货物处理、船只靠泊和其他码头基要设施。我们亦授权珠江船务,在建造新用地的同时,继续使用现有货运码头至今年稍后时间,以维持内河货运的运作。」

  水路货运占香港整体货运量的百分之九十,而就华南贸易而言,内河货运更是香港物流业的重要一环。在二○一五年,内河船停靠本港的次数达73 800次,所运货物占整体跨境货运量约百分之三十。

  发言人说:「从支持香港的内河货运和物流业的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有需要让珠江船务的货运码头以现有模式和规模继续营运。内河货运在珠三角不同的港口收集货物运往香港处理和转口,以及供本地内销,是香港港口运作的重要部分。」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