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少雨及极其炎热的七月
************
  在副热带高压脊支配下及长时间天气晴朗,二○一六年七月异常炎热。该月平均气温为29.8度,较正常数值28.8度高1.0度,与二○一四年并列为七月份的最高纪录。该月较正常异常少雨,全月只录得175.9毫米雨量,较正常数值376.5毫米少约一半。本年首七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408.7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473.3毫米少约百分之四。
 
  受一股活跃偏南气流影响,本港于该月首五天天气炎热,并夹杂阳光、骤雨和雷暴。受广东沿岸地区的一股偏东气流影响,本港于七月六日天气较凉,同时南海北部的雨带亦为本港带来大骤雨和狂风雷暴,当日早上本港地区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期间天文台气温降至24.7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
 
  北太平洋西部上空的超强台风尼伯特于七月七日移向台湾,并于两天后在福建登陆。受尼伯特外围环流的下沉空气影响,本港于七月七日至九日阳光充沛及天气酷热。七月九日天气尤其闷热,天文台气温升至最高35.6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亦是有记录以来七月份的第二最高纪录。强烈的对流活动于七月九日下午在广东内陆发展,并于傍晚移向本港及带来狂风雷暴,整晚雷电交加。随后五天本港大部分时间多云及天气不稳定,间中有大骤雨及雷暴。
 
  随着一道高空反气旋在中国东南部和南海北部逐步建立,本港于七月十五日开始持续两个多星期受普遍晴朗及相当炎热的天气所支配。虽然七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有几阵骤雨,但其余大部分时间日照颇长,其中七月二十五日天文台的气温更上升至35度。而一个热带低气压亦于当日在南海中部形成,并于翌日早上增强为热带风暴,名为银河,其外围雨带日间为本港带来狂风骤雨及雷暴。随着银河远离本港及移向海南岛和越南北部,本港于该月余下时间持续天晴酷热。在高温天气下,新界于七月三十日下午有强烈雷暴发展。期间,天文台收到大埔有冰雹的报告。

  该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七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