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奥运期间寨卡病毒感染风险作好准备
*******************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二○一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本港会加强防控措施,应对寨卡病毒感染风险。
   
  卫生署发言人说:「政府一直保持警觉,防御寨卡病毒传入香港,并按照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采取病媒控制、加强疾病监测、化验检测、诊断和临床指引、旅游健康建议和公众教育、加强港口卫生措施、应变计划及风险沟通等公共卫生措施。」
   
  医管局已安排辖下3间及7间诊所(见附件)加强服务,分别为运动员/随团人员,以及从巴西返港的市民由二○一六年八月八日至十月十四日奥运会期间提供诊症服务。若出现相关病征,如皮疹和发烧,可致电查询及预约前往诊所求诊。医管局会相应增加这些诊所的服务名额,以确保原有服务不受影响。
   
  同时,食物及卫生局现正委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进行一项研究,为从奥运会返港而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进行测试,以确定他们是否感染寨卡病毒。
   
  发言人补充:「我们再次呼吁市民,从受影响地区回港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奥运会将于本星期展开。为进一步防范可能的寨卡病毒感染风险,我们已为体育和旅游界、传媒及公众在出发前加强相关措施,返港后亦有特别安排。」
   
  甲、体育界
   
  卫生署自二○一六年二月起联同体育专员,一直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以及香港体育学院(体院)紧密合作,向运动员和随团人员提供最新疾病资讯和旅游健康建议。
   
  卫生署已于二○一六年七月六日及十一日,分别为出发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和随团人员安排健康简介会。署方得悉,体院运动医学中心将为合资格运动员和随团人员,在返港后提供门诊服务。
   
  乙、旅游业界
   
  卫生署已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提供的资料,联络可能会营办南美团的本地旅行社,并获全部旅行社协助向导游和外游市民派发旅游健康建议资料。署方已于二○一六年六月三日为旅行社举行简介会,并于六月二十七日在旅议会一会议上再向旅行社讲解。
   
  此外,奥运会香港票务代理已协助向顾客于其门巿领票时,派发旅游健康建议资料。
   
  另外,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已实行捐血筛选措施。捐血人士自离开受影响地区起计28日内均不获接受捐血。
   
  丙、传媒
   
  卫生署已联络相关传媒组织,并于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及七月五日为前往访摄奥运会的本地电子和印刷传媒工作者,安排两场健康讲座,讲解旅游健康建议。
   
  丁、公众
   
  署方自二○一六年五月起,已透过电视、电台、网站、社交媒体、医疗机构、学校、院舍、服务儿童的非政府机构、屋苑、政府场地及各口岸,加强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公众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
   
  戊、流行病学情况
   
  世卫报告显示,自二○○七年至今,有67个国家/地区录得寨卡病毒经蚊传播,以及11个国家/地区有证据显示病毒可能经性接触人传人。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和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
   
  现阶段全球情况未有整体回落,而巴西的爆发亦一直持续。自二○一五年五月截至二○一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巴西录得共165 932宗怀疑及66 180宗确诊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其中4人死亡,当中至少1人来自里约热内卢。世卫美洲区域统计显示,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中旬,里约热内卢是巴西当地寨卡病毒感染发病率第三高的地方。
   
  已、病媒监测和控制
   
  埃及伊蚊是传播寨卡病毒的主要病媒,在室内和室外同样活跃。
   
  食环署发言人解释:「巴西发现的埃及伊蚊嗜吸人血,全日任何时间皆会叮人。由于被叮后一般只有轻微及局部皮肤痕痒和过敏,未必容易察觉,故此外游期间即使在室内,特别是没有冷气的地方,亦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免被蚊叮。在外游期间,若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病人回港后如被病媒蚊子叮咬,而这些带有病毒的蚊再叮其他人,便有机会令病毒在本地传播。」
   
  食环署恒常的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同时监察传播寨卡病毒的病媒。
   
  发言人说:「该计划会推行新措施,在二○一六年八至十月期间,所有采自社区分区诱蚊产卵器指數达10%或以上的地区及各口岸的蚊样本会进行寨卡病毒测试。如有阳性样本,会在该诱蚊产卵器500米范围内的地方加强控蚊措施。」
   
  食环署将于八月十五日联同相关决策局/部门,展开二○一六年第三期全港性灭蚊运动,为期10星期。相关决策局/部门及医管局亦会于八至十月期间进行第二轮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在其管辖场地进一步加强灭蚊工作。联合行动包括安排杀灭成蚊、清理积水及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并透过各渠道加强有关防控蚊子的公众宣传教育。 食环署期望在进行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后,可杀灭一整代包括可能带有病毒的蚊子。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卫生防护中心及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只备英文版)。
 
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