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母乳哺育、电子游戏、玛丽医院事件和特首选举(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说说母乳哺育,大家都知道,刚才梁(永昌)医生所作出的报告也显示到,虽然医院的同事很努力去制造一个环境,让母亲住院时,大部分都以母乳喂哺。但由于住院时间很短,只有两三日,很多(母亲)出院后因为各种原因,未必能够继续(母乳喂哺),所以社区内的支援才重要。这除了工作环境和公共地方,包括商场、餐厅和交通工具,都很重要。大家看到,我们自二○一四年成立了促进母乳哺育委员会,其后与其他持份者和机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现在已经有一些商场、公共交通工具和餐厅采取母乳哺育友善空间的政策,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典范,继续推动越来越多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商场、办公室、工作空间和餐厅支持母乳哺育的母亲。我们真的不希望要利用立法的方法,去确保市民大众不会对母乳哺育的母亲有歧视行为,希望先进行宣传教育的工作。

记者:有报道指,有公立医院护士工作期间玩手机游戏Pokemon Go,有否了解有关事件?会否担心影响了公众对医护人员的信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最近社会引起有关热潮,这我也明白的。但就医院来说,尤其是以病人的安全和病人的服务为先,所以希望同事即使要玩(有关手机游戏),也在其他时间和地方。我亦要呼吁公众,在医院内尽量避免(玩有关游戏),因为在医院内,即使并非工作人员,在那里进行有关游戏,都有可能影响到正常医院服务。大家也知道,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联系有关软件公司,希望他们不要在医院内或医院附近范围放置有关精灵,吸引市民到附近进行类似活动。

记者:医管局有否接获市民的投诉,指这些玩Pokemon的人士……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层面有没有收到投诉,我仍然不知,但我现时还未收到有关投诉。不过,我希望无论市民,探病的朋友,或者我们的同事都留意这一点,因为我相信有部分朋友可能未必有这个警觉性,明白在医院的工作范围进行这种游戏有可能影响病人的服务和病人的安全。我相信要一段时间让这个信息渗透出去,希望大家尽量合作。

记者:会不会有警告或处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希望见到有这个需要,若情况慢慢一直有改善,我想应该无需要利用这些手段。

记者:会否像教育局般,着游戏商不要在学校放置精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正联系软件商。

记者:玛丽医院有男护士因认知不足,而令他拔错喉,导致病人死亡,局方会否惩罚他?或有何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透过今次事件最重要的是汲取一个教训,亦明白到虽然同事已接受高度的专业训练,有时亦需要一些提点。所以,我相信医管局会在培训、再培训和提点同事方面需要下点功夫;至于个别同事的处理,一定会按照医管局内部既有的人力资源政策去做。

记者:早前曾俊华和曾钰成都表示参选特首,你会不会支持他们,还是会支持梁振英连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这方面来说,作为一名现任官员,我不会评论下一届政府谁人有兴趣参选特首,或甚至问我自己有没有兴趣争取留任、连任,或者其他委任,或者会不会进行任何竞选。在我任内最重要的是做好现在手头上的工作。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