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母乳哺育周2016」庆祝活动(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七月三十日)联同爱婴医院香港协会、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和医院管理局联合举办「国际母乳哺育周2016」庆祝活动,藉以唤起公众支持母乳喂哺。

  全球超过一百七十个国家于每年八月第一个星期均会庆祝「国际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哺——持续发展之钥匙」。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纯以母乳喂哺,其后开始添加固体食物,同时继续喂哺母乳,直至小朋友两岁或以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庆祝活动上表示,喂哺母乳不单能给予婴儿最优质的营养,亦能增强他们的免疫力及增进母婴的亲子感情,有助婴儿的成长与发展。喂哺母乳既方便又环保,有助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和支持母乳喂哺,香港的母乳喂哺率在过去二十年持续上升。出院时的母乳喂哺率由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十九大幅提高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八十九,而于二○一四年出生的婴儿,持续以全母乳喂哺至四个月大的婴儿比率为百分之二十七。

  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四年四月初成立了「促进母乳喂哺委员会」,就推广喂哺母乳建议了多方面的策略,包括加强医疗机构的支援、鼓励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和推广母乳喂哺友善的场所。

  高永文表示:「现时政府已有超过75个政策局及部门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政策。政府期望此措施能起示范作用,鼓励私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跟随。」

  庆祝活动上,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副主席梁永昌医生说:「医护人员需提供更多支援予母亲,促进她们在医院时以全母乳喂哺,而在医院实行世卫的『成功母乳喂哺十项指引』亦是推动全母乳喂哺的基础。」
 
  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总干事刘玉燕在庆祝活动上亦表示:「去年八月,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在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支援下,推出『母乳育婴齐和应』运动,藉以在工作间及公共场所推动建设哺乳友善环境。运动至今已获逾80个工作间和80间食肆支持,商场及公共运输界别亦陆续开始加入。我们未来会继续推动公众支持,以及鼓励更多界别为喂哺母乳的母亲建设一个哺乳友善的环境。」

  卫生署于二○一五年进行了电话访问调查,以了解公众人士对母亲在社区喂哺母乳的经历及支持程度,并计划未来方向,调查约二千人受访。多于八成受访者非常赞成或赞成公共场所和工作间推行母乳喂哺友善措施,近八成受访者表示绝对接受或接受母亲在他们附近的公众场所喂哺母乳。

  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更多资讯,市民可浏览www.fhs.gov.hk/tc_chi/breastfeeding/workplace.html;而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场所的资料,则可浏览www.fhs.gov.hk/tc_chi/breastfeeding/30037.html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中)、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卫生署副署长黎洁廉医生(右三)、卫生署助理署长(家庭及长者健康服务)李敏碧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母乳喂哺策划委员会主席冼艺泉医生(右一)、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副主席叶丽嫦医生(左二)及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总干事刘玉燕(左一)今日(七月三十日)为「国际母乳哺育周2016」庆祝活动主礼。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右一)、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及卫生署副署长黎洁廉医生(左一)今日(七月三十日)在「国际母乳哺育周2016」庆祝活动中参观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和母乳喂哺友善社区的宣传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