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委任「一带一路」专员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委任蔡莹璧为「一带一路」专员,由二○一六年八月一日起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
 
  梁振英表示:「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成立由行政长官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以掌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梁振英说:「作为国家对外最开放的城市,香港可以充分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务求把握好『一带一路』这个历史性机遇,促进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提升竞争力。『一带一路』策略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涉及特区政府多个部门的工作,因此我将亲自主持『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并透过『一带一路』专员指导『一带一路』办公室的工作。」
 
  「作为『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将会协助我透过『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办公室联系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用好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发展机遇。同时,蔡女士也会向我和『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就制定和执行『一带一路』策略提供建议和意见。蔡女士有丰富的经济贸易工作经验,亦曾在服务政府三十多年内,出任多个重要职位,包括香港驻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代表、政府新闻处处长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我深信蔡女士可以协助我谋划有利于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为香港在最大范围内掌握这个历史性机遇。」
 
   蔡莹璧出任「一带一路」专员这份公职,并不领薪。她将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一带一路」办公室及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将全力支持她的工作。
 
   蔡莹璧的履历如下:
 
   蔡莹璧现年六十五岁,一九七三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取得文学士学位,同年加入香港政府,先后任职劳工处及贸易署 ,亦曾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顾问。她于一九八九年加入政务职系,二○○八年晋升为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在二○一二年退休。二○一一年获特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二○一二年被委任为太平绅士。
 
   蔡莹璧在政府曾出任多个职位,包括香港驻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代表、贸易署副署长、工商局副局长、政府新闻处处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