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美食车先导计划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美食车先导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拣选菜单有甚么准则,因为有些网民反映菜式不够地道,如牛杂、鱼蛋、烧卖等也没有,而花胶也不算是太地道的街头小食,其实是有甚么评选准则?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准则是要视乎食物的色香味,整套准则不单只是美食或菜色,亦要视乎美食车的设计和商业运作模式能否成功,所以就这方面我们有商业界或银行界的专家在评审委员会内,经过这些评核,再审视设计,才到美食「烹饪挑战赛」,该阶段我们亦找到美食家去评审。准则方面会留意色香味,招牌菜的卖相如何,运作时能否在美食车里很容易便能烹煮的菜式,因为如果只能在厨房烹煮菜式,而在美食车运作上未能有效制作食品,便不是太适合。昨日专家亦提到,他们会询问申请者在车里如何烹煮菜式。
 
  从赛果所见,譬如「鸡蛋仔配杨枝甘露」、以「油炸鬼」形式制作面包等富有香港的味道;又譬如「鸡球大包」,看来好像是普通的包,但麦桂培先生是专家(评审委员之一),是「添好运」的大厨,他也说「正」,有很好的质量,这些都富有香港特色,亦并非只是要传统,要加入创意在其中。我很多谢我们的参赛者,花了很多心思,将我们香港的特色,再配合新的元素、创意运行。
 
记者:暂时听到刚才在节目中有提过,有些规管,亦有些要求,但刚才好像只听到对招牌菜味道的要求,其实具体还会有甚么规管,例如卫生?你刚才所说的去水等方面外,还有甚么要求?如果不符合,会否提早取消他们的资格?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计划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申请文件中,审视商业运作模式和美食车的设计;亦因应牌照,例如卫生方面,如何去水,如何处理这些方面也会有一定要求,因为这要用食物制造厂牌照,所以在他们的文件中已很详细交代。今次很多参赛者反映要提供的资料太详细,但这是有需要的。前日因为是美食挑战赛,所以这些前期的资讯,昨日可能并不是适当的场合让大家去探讨。但如果想取得这方面的资讯,很简单,可以到网站索取美食车申请表,便可看到卫生上的安排是很清晰的。
 
记者:在甚么情况下可能会提早取消或剥夺他们的资格?
 
局长:那要根据牌照的条款机制进行有关工作,但我希望现在大家鼓励一下特别是初创人士去工作,不要这么快便谈及除牌。现时是在领取牌照的阶段,希望大家尽量促进这件事的成功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