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美食车先导计划「烹饪挑战赛」结果公布仪式后,就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很高兴见证了美食车先导计划入选的十六位营运者顺利诞生,今日最后这个第二阶段是由一个「烹饪挑战赛」(Cook-off Challenge)产生。刚才参赛者亦已介绍他们用心思及创意去炮制这样好的食品给大家。整个过程都相当顺利,由计划开始接受申请,有一百九十二位申请者,到评审委员会挑选了五十二(应为五十一)位申请者参加「烹饪挑战赛」后,再选出十六位最优异的申请者。
 
  今次我们的组合比较平均,十六位中有八位为中式菜式,有四位为西式,其余四位为国际菜式。我们在第一阶段除了审视他们的营运模式、美食车设计,特别是有在财务及营运方面富有经验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拣选及挑选这些参赛者外,亦有食评家,香港著名的美食评论专家。昨日,在我们设计得较周详及公平的竞赛形式下,产生这十六位参赛者。我很高兴见到五十一位「烹饪挑战赛」的参加者中,有二十五位初创人士或微型企业,约一半能接受邀请参加挑战赛,而最后这十六位入选申请者中,有七位是微型企业或初创人士。
 
  所以整体而言,计划进行得非常顺利。我在这里要多谢评审委员会及各场地的营运者,给一个很好的机会予香港一班富有创意的申请者,令计划能够加添更多特色,让我们吸引更多旅客来港。我希望继续循多元化、具创意及高质素食品的方向,提供旅客及香港市民享用。
 
  下一个阶段这十六位入选的申请者便会申请有关牌照,而这些牌照的条款,亦已在申请表中详细列出,有相当的透明度。我们亦有一个美食车先导计划专责办公室,帮助这些入选的申请者,并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希望除了申请牌照的过程顺利外,从现在开始,这十六位入选申请者可以去购置和装备他们的美食车。当然须在成功获取牌照后,才可以购置美食车。我们的计划亦不希望有申请者未完成这些程序之前,便购置美食车,所以整个计划是一步一步地进行的,亦是相当顺利。我们希望如果各个步骤都顺利的话,今年年尾在八个景点都会有美食车提供给大家选择。今日在这个公布结果仪式上,大家都听到食评家都说他们垂涎三尺,申请者都很有心思,他们的美食我相信很能代表香港的特色,旅客和市民亦会对我们的美食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记者:入选的名单中有七个是微型或初创企业,其实小店本身已经有店铺,有哪些是真正的初创企业?十六个(入选申请者)中不足一半,当初说初创或微型企业可以加分,可否谈一谈为何会这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如果你是一个初创人士,可以透过创意和设计方面取胜。刚才大家听到参赛人士的分享,有些人以往完全没有在餐馆工作的经验,而他们很有心思,所以他们烹调出来的食品,我们的食评家都觉得非常好,在一百九十二个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这个计划能够让年青的初创人士可以胜出,虽然他们以往可能没有营运的经验。当然,如果你有营运经验,某程度上会有优胜的地方。虽然如此,仍有一些初创企业胜出,看到这个计划不是单靠以往的营运经验或以前已有的食品取胜,是以创意、比较新和有特色的食品吸引旅客和市民。
 
记者:中式组差不多一半是有限公司,会否觉得政府的旅游政策被财团垄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十六个入围申请者中,有七个是初创或微型企业。我们设计这个计划,是希望能够让没有经验或财政资源的,也能够胜出。今次的结果都看到是这样,有七位这类人士,可见靠创意和有特色的美食,也能够胜出。
 
记者:有些地点的人流相对较少,政府有什么方法可以带起人流,使他们的生意更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回答英文问题时提到,我们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才可以选出这八个经营场地。如要吸引到人流,交通要方便,亦不会太接近现有固定的食肆,因他们有其投资,营商环境突然转变,我们不希望有恶性竞争,所以拣选这八个选址并不容易。当然,他们煮食时需要供电设施。经各方面的考虑后,我们认为这八个场地是适合的,这亦是一个先导计划。昨日我曾参观比赛,看到很多人很有心思,我想评判最困难是要从五十一个这么有质素的美食设计中选出十六个。我们希望这个先导计划期满后可以作一个检讨,以汲取经验,把这个美食车计划作进一步发展。
 
记者:局长,六月份的旅客数字是如何?你如何评定美食车的价值?例如是否可以刺激景点的人流或者他们的存活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整体而言,六月份的旅客数字大约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这个跌势其实已经比之前几个月收窄了。而七月份的初步数字,七月份上半个月看到升幅,我希望这个趋势可以继续下去。七月份上半个月,即一至十五日,整体而言,大约的升幅是百分之五点三,而内地来港的旅客上升大约百分之三点五,非内地旅客上升大约百分之十一点三。我希望跌幅已经收窄,朝着较为平稳、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我们最关注的过夜旅客方面,六月份的走势比较良好,所以我们亦会循着这个方向发展。
 
记者:你觉得现在看到跌幅已经收窄了,会不会是已经到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看看旅游的大环境,譬如汇率方面,最近亦有些变化。我们周边的旅游目的地,如果汇率有升值的情况,旅客来香港的诱因亦会增大。旅客亦关注旅游的安全,香港是一个很安全的旅游目的地,相对其他地方亦有一定的吸引力,旅客可能亦会考虑这方面作为重要因素,因此在这段时间可能有数字上的调整。这很难说,我们要视乎整体的经济状况,才可以有比较长远的看法;但现时我认为在旅客人数方面、过夜旅客数字方面看来,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健康和平稳的发展。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