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张婉婷和罗启锐在纽约谈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电影(附图)
**************************
  屡获殊荣的香港导演编剧组合张婉婷和罗启锐此间在纽约出席电影《三城记》(2015)的特别放映。由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赞助,《三城记》是今届亚洲美国国际电影节主打电影,七月二十三日(纽约时间)于纽约市村东电影院放映。

  《三城记》是根据成龙父母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由刘青云和汤唯领衔演出,背景是一九三○至一九四○年代的战乱时期。三城是指香港、上海、芜湖。编剧罗启锐说电影其中一个主题,是描述人们在动荡不安、逆境频仍、颠沛流离时期仍然对追求爱情的执着,亦使人联想起近日欧洲难民流离失所的境况。

  他们这对钻石组合自一九八○年代便已获颁多个重要电影奖项。张婉婷凭《非法移民》(1985)荣获一九八六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她亦凭《七小福》(1988) 与《玻璃之城》(1998)分别赢得当年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

  罗启锐的获奖名单亦不遑多让,包括凭《七小福》(1988)荣获一九八八年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凭《秋天的童话》(1987)赢得一九八八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凭《玻璃之城》(1998)赢得一九九八年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以及凭《岁月神偷》(2010)赢得二○一○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

  在电影放映后的座谈会,张婉婷和罗启锐分享关于电影的一些幕后花絮。电影剧本的蓝本源自一套亦由张婉婷、罗启锐拍摄的纪录片——《龙的深处:失落的拼图》,讲述成龙父母不平凡的一生。
 
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柏嘉礼(左)与导演编剧组合张婉婷(中)和罗启锐(右)七月二十二日(纽约时间)在纽约出席《三城记》电影记者会。《三城记》是今届亚洲美国国际电影节主打电影。
导演编剧组合张婉婷(右二)和罗启锐(左二)与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柏嘉礼(左一)及亚洲电影视界执行董事胡少华(右一)七月二十二日(纽约时间)在纽约出席《三城记》电影记者会。
导演编剧组合张婉婷(中)及罗启锐(左)七月二十三日(纽约时间)出席《三城记》的映后交流会。《三城记》是今届亚洲美国国际电影节主打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