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卫生署临床讯息管理系统、仁安医院事件和精神健康服务先导计划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卫生署临床讯息管理系统怀疑被入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们在医疗体系内,对不同资料库(的保安)也是非常紧张的,因为很多资料库也会储存病人的敏感资料。因此,我们在开拓电子健康纪录平台时,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资料的安全性和私隐的考虑。不过,今次卫生署的系统暂时与电子健康纪录平台没有关系的。系统被入侵,可能曾被人浏览的资料内,有否或有多少与病人私隐有关,现时我们的同事非常辛苦地工作,逐项纪录核对。据我所知,他们「开夜班」检视这些资料,已检视了数千个(档案)。我们希望在接着这星期尽快全部看回一次这些资料,然后与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沟通,寻求指引,看看在某程度上我们是否需要联络这些资料的主人,向他们交代这事件。我们会非常紧张,很小心处理,以后可能要加多些防入侵软件。大家也知道这问题不只是卫生署或医疗体系(要面对),不同国家和不同资料库其实也面对同一问题。

记者:仁安医院有护士带剪刀为病人进行磁力共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件事一定有很大的潜在危险,因为在外国的确出现一些情况,就是在进行磁力共振时,有工作人员忘记把金属物品移开,导致有病人伤亡。今次虽然幸运,没有出现这情况,但这是一个很大的警惕。我相信唯一的防止方法都是在指引和培训方面提醒前线同事在这方面一定要小心。

记者:在这方面的指引是否已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指引是足够的,不过相信在培训方面,同事也需要再三提醒的。

记者: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提交建议,包括调派两名精神科资深护师到学校跟进,其实实际操作为何?即是由老师先识别高危学生再交由卫生署跟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最近一段时间,有较多学生自杀,令政府高度关注。同时,我们在最近两、三年也在进行精神健康服务检讨。不约而同,我们也觉得在学校的老师或家长也需要多些支援,令他们更容易识别一些情绪上有问题的学生,减低学生因为未被识别,而且在没有支援的情况下而产生这些情况的可能性。因此,在这情况下,我们首先做了一个计划,调派一些精神科专科护师到学校。我觉得一方面他们当然可以在服务方面,实际上可提供一些支援,但更重要的相信是透过他们的专业知识,培训家长和老师,让他们有更大的能力和经验以识别有情绪问题的同学。

记者:主要是举办一些讲座还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是,这是很重要的。虽然他们在过程中也会提供一些实际上的服务,例如与学生见面,与学生倾谈等,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透过与老师和家长的接触或正式培训,让老师和家长有更大信心进行这些工作。

记者:(有关精神健康服务先导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这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第二,当然精神科护士也不是立即可动员这么多人到全港数目如此多的学校。因此,透过先导模式,其实我们可一方面验证这做法的成效为何;另一方面可累积一些经验,以后继续做下去希望会做得好点。

记者:(有关护士人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稍后会公布有关医护专业人力检讨的报告。

记者:(有关计划的规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这个计划是先导形式,所以数目会较少。但我相信随着这个计划的展开,我们会累积多些经验和验证这个模式有没有改善的空间。

记者:这个计划可能会与学生直接见面,会不会有标签效应……如何解这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反而我希望透过大家开放讨论,令标签效应减低,因为若大家都害怕标签,大家都不肯分享的话,这个问题会更加严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