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M+展亭启用仪式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M+展亭启用仪式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莅临M+展亭的启用仪式。M+展亭是西九文化区发展图则在二○一三年获核准后,首座在西九文化区内落成的永久设施。M+展亭的规模虽小,今日的开幕则是西九这个本港重大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正如我早两天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第53次会议后会见传媒时提及,继M+展亭的启用后,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将于二○一八年开幕,艺术公园及包括由一个黑盒剧场和一个户外舞台组成的自由空间,将由二○一八年起分阶段开放,而M+大楼则会在二○一九年启用。演艺综合剧场亦已经进入详细设计阶段,计划在二○二○年落成,二○二一年启用。
 
  M+展亭是由三位本地年轻人组成的设计团队负责设计,包括彭耀辉建筑师事务所(VPANG)的彭耀辉先生、JET建筑事务所的周天朗先生和张励绣建筑师。他们的设计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将展亭的建筑主体巧妙地融入自然环境中,同时提供悠闲舒适的公共空间。我十分高兴在西九文化区看到本地设计师如此优秀的作品。今天的典礼选在黄昏时间举行,正是希望各位嘉宾和朋友藉此机会,欣赏一下黄昏时分美丽的M+展亭和维多利亚港景色。
 
  在建设硬件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支持本地的艺术发展。M+展亭的首个展览,将在今年九月举行,是本地年轻艺术家曾建华的个人展,是他在二○一五年第56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中大受好评的作品的伸延。同时,M+一直透过各类型的展览及公众活动,促进本地观众的参与,以及加强与艺术界的合作,包括先后筹办「M+进行:艺活」、「M+希克藏品展」、「M+敢探号」等活动。M+亦透过导赏员义工计划及实习计划,为年轻人提供各种培训机会。
 
  我想借此机会重申,西九文化区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一项策略性投资,以推广艺术及创意产业的发展、满足市民与日俱增的文化需要、吸引及培育艺术人才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之都的地位。这个大型建设的愿景和承担,实在值得我们引以为傲。
 
  我们有今天的进度和成果,有赖由罗仲荣先生领导的前博物馆委员会及新M+董事局的辛勤努力,我亦要感谢各界朋友,包括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电影制作人、收藏家及赞助人,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以及M+团队和西九文化区项目的所有工作人员。
 
  藉着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欢迎出席典礼的新任M+博物馆行政总监华安雅女士Ms Suhanya Raffel,她从事博物馆管理已逾三十年,经验丰富,在策展、收藏和展览方面广受称誉,尤其擅长亚洲当代艺术。我们相信M+团队在她领导下,实现建立划时代的视觉文化艺术馆的愿景。
 
  对落实整个西九项目来说,M+展亭启用虽然只是一小步,但意义重大。我们会致力把西九发展为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世界级文化艺术枢纽,让大家可以在这里享受休闲时光、找寻灵感和细味非凡的文化体验。
 
  多谢大家。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中)、彭耀辉建筑师事务所执行董事彭耀辉(左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总监华安雅(右一)和M+博物馆署理总监郑道炼(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区主持M+展亭启用剪彩仪式。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中)、彭耀辉建筑师事务所执行董事彭耀辉(左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总监华安雅(右一)和M+博物馆署理总监郑道炼(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区M+展亭合照。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区出席M+展亭启用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中)、彭耀辉建筑师事务所执行董事彭耀辉(左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右二)、候任M+行政总监华安雅(右一)和M+博物馆署理总监郑道炼(左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区M+展亭启用仪式上祝酒。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西九文化区出席M+展亭启用仪式,并参观展板。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M+展亭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