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接收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提交的进度报告及初步建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在此非常感谢叶兆辉教授和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各个委员及辖下的工作小组共约六十位成员,他们代表了跨界别、跨专业及跨部门的积极参与,在短短三个月内辛勤工作,召开了约十次会议,又会见了不同的持份者,详细分析了学生自杀的成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

  今日,我很高兴亲手收到委员会的进度报告及初步建议。正如叶教授所说,委员会成员就香港本地及世界相关数据和情况作出了多角度讨论,分析不同因素与自杀的关系。数据反映每宗学生轻生个案背后的原因都非常复杂,引发的原因亦各有不同,例如精神健康、学业压力、负面思维、适应和缺乏社交支援等。因此,我们有更专业及科学化的总结,就是大部分个案(即超过九成的个案)是由多个复杂原因互相影响造成。

  除分析学生自杀原因外,委员会(特别是辖下的精神健康、学校及家庭工作小组)亦就相关的预防措施进行聚焦讨论,并提交适切的建议。

  进度报告提出了十一项建议。鉴于各学校还有个多月便会开学,要适应学校及学生各方面的需要,我们不会等待今年十月提交的最终报告,当中有六项会适时在二○一六/二○一七新学年推行,其中更有四项建议,我们希望会在九月或之前付诸实行,特事特办,因应特别需要而作出安排。六项措施包括:

(一)教育局联同卫生署于八月二十五日将启动一个特别项目,我们称为「好心情@学校」计划,在二○一六/二○一七学年全面推行,透过社交媒体、学校平台或活动如「学校休整日」等,向学生推广精神健康教育,并鼓励学生对求助和接受精神健康服务持正面及接纳的态度。至于资源方面,我们欢迎学校透过优质教育基金的简易申请途径(即不超过十五万元的拨款申请,我们称为「微型计划」),以获得额外的资助;

(二)食物及卫生局将于二○一六/二○一七学年与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合作,开展一个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成立一个包括医护、教育及社会服务界别的跨专业平台,以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照顾和支援。建议在计划完成后,重新检视计划的规模,如有成效,我们会考虑将计划恒常化;

(三)教育局下周将开始约见各学校议会、校长会及主要办学团体,稍后亦会向学校发信,鼓励学校加强,特别为中一和中四学生而设的衔接课程,加入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元素;

(四)确立转介机制。学校在有需要时应尽早取得家长的同意书,以便促进学校与医护人员的沟通,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治疗及跟进;

(五)为教师提供「守门人」训练,加强及早识别及介入高危学生的工作;

(六)进一步优化和发展评估工具和资源,协助学校识别高危学生,尽早为他们提供支援及适当的转介。

  我相信在政府、非政府机构、学校、家长及师生共同努力之下,有关建议将能减低悲剧发生的机会。

  至于报告提出关于精神健康及学校方面的中、长期改善措施,包括向学校建议增拨资源以支援高危学生及促进学生的精神健康等,我与教育局的同事会详细考虑有关的建议。

  我期望委员会在十月提交的最终报告,将包括家庭工作小组、媒体工作小组及青年/大专院校工作小组所提出的建议,以及精神健康工作小组及学校工作小组的进一步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教育局、食物及卫生局、医院管理局和社会福利署的先导计划为期两年会否太长?涉及多少间学校?另外教师「守门人」的训练是多久?现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经常说要削减常额教师,但是教师要参加这个训练会否影响他们日常的教学?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这个计划为期两年,是一个先导计划,主要是我们选几间学校、有需要的学校,以推展工作,亦看看有关的经验,大家都期望是一个跨部门、跨界别的合作,聚焦在医护和其他的专业合作,计划是以这个方向开始。由于问题严重,所以开展先导计划要很小心、精细推动,这是重要的。另外,老师「守门人」的培训方面,我们认为要尽快推行,由于还有个多月便会开学,所以希望调动有关的专业作出设计。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