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大学校董会主席在广州出席粤港大学高层交流会(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与六名大学校董会主席在广州出席粤港大学高层交流会,与广东省教育官员及高等院校高层就两地专上教育的最新发展和合作机会交换意见。

  吴克俭在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与内地高校在人才培训和师生交流的领域一直合作无间,互补优势,而粤港地理位置相近,两地的关系更为密切。

  他说:「在二○一五/一六学年,接近12 000名内地学生来港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课程,其中来自广东省的学生接近1 600名。与此同时,在过去三个学年,每个学年到内地升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超过3 000人。根据二○一五年的统计数字,在内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超过15 500人,比二○一一年上升接近四成。」
  
  「另一方面,香港和内地院校的科研人员亦已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研究项目由二○一一年不足900项增加至二○一五年底的1 300项,当中约五分之一是与广东省高校合作进行。此外,现时香港共有六所高校已在深圳建设科研基地或研究院。」

  吴克俭期望今次会议能促进粤港两地高校的高层次交流,而随着粤港澳高校联盟今年稍后正式成立,相信将有助促进人才培训及科研合作,并为就读不同学科的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习及发展的机会。

  会议亦讨论「一带一路」倡议与高校发展的机遇。不少院校早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进行人才、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并会为院校的长远发展及学生的需要扩展有关计划。

  代表团其后参观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

  吴克俭今日亦与多名广东省领导及官员会面,包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等,介绍香港在教育方面的最新发展。

  与吴克俭一同到广东省交流的大学校董会主席为香港城市大学的胡晓明、香港浸会大学的郑恩基、岭南大学的欧阳伯权、香港中文大学的梁乃鹏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的陈子政,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廖长城。其他官员包括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及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高怡慧。他们将于今晚返回香港。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与六名大学校董会主席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粤港大学高层交流会。左起:香港理工大学的陈子政、岭南大学的欧阳伯权、香港中文大学的梁乃鹏博士、香港城市大学的胡晓明、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吴克俭、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维园、香港浸会大学的郑恩基、香港科技大学的廖长城及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排左四)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与六名大学校董会主席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粤港大学高层交流会。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二)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与六名大学校董会主席继续在广东省进行为期两日的教育考察交流活动。在广州期间,吴克俭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右一)会面。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六)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与六名大学校董会主席继续在广东省进行为期两日的教育考察交流活动。他们参观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