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福政策及California Fitness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2016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后,就社福政策及California Fitness欠薪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与数百位社福界的同工有一个很深入的交流,我宏观地剖析了这届政府过去四年对福利方面的高度重视。一个最简单例子,四年前我们这届政府对福利资源的投入是428亿元,今个财政年度是662亿元,短短四年增加了234亿元,跟上届政府比较,上届政府在福利方面于五年间只增加了88亿元,可以想像我们这届政府是高度关注和重视福利的发展和服务。
 
  第二,我们强调政府在政纲方面明显以安老和贫穷问题作施政重点,这与社福界息息相关,因为社福界正正在前线提供服务,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明年年中左右应该会完成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这是一个蓝图,(勾勒出)直至二○三○年我们在安老服务方面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路向,这是重要的。我承诺在完成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亦会展开复康方面的规划,循序渐进、全方位、全盘地改善福利的方方面面。
 
  我也回应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退休保障的前路,我已解释我们正分析一万多份收到的意见书,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年初、第一季左右能够向市民交代方向。无论如何,我有信心退休保障一定会向前行,无论方向如何,都会向前,不会倒退或停滞不前,我有信心在这方面做工夫。
 
  今日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交谈,在座人士亦有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发表意见。我们已跟大家分享,会在明年第二季稍后展开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的全面检讨,因为届时刚满一年,在过程中会一并检视与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相互的关系以及定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尽量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市民,鼓励就业、自强不息,以及帮助孩子向上流动。
 
记者:刚才有一些团体在楼下示威,他们说你只短暂停下,好像不听他们的声音。其实你收了信后会否详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会。刚才我与会前收到有关组织给我们的信,他们部分以往也曾表达过,并非第一次,我们都关心和重视所有民间的意见和声音。我们会集思广益,哪些地方我们能够做的,我们一定会做。我刚才说过,我们在福利方面投入的资源的确不少,亦是高度重视。短短四年间,我们已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然后有低津,还有一连串其他计划,从不同途径改善和提升了很多服务质素,在量和质方面都正在改善,所以我们一定会充分考虑关注团体表达的意见,特别是下一份《施政报告》,哪些地方有空间,我们一定会优化我们的服务,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刚才也有与会者表示基层搬进新市镇后,例如在交通方面和社区设施都有问题,其实就此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落实方向可以帮助这些基层市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的,例如在新市镇里,特别是新移民,我们要尽早接触他们。我们希望在源头、上游方面先处理。我觉得在福利和贫穷问题方面,不要到最后阶段才介入,我常常说及早、适时介入、及早识别,及从而提供适切的援助,是我们的大方针。所以在新市镇,我们加强了联系,当他们搬进新市镇的时候,尽量在过程及早识别及找出这些有需要的组群去帮助他们。我们现在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有一连串的项目在新屋邨,特别是新入伙的屋邨,我们尽量透过地区组织和地区的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组织一个「网」,去接触特别弱势的家庭,了解家庭的成员,例如有残疾人士、有需要托儿服务或社区保姆帮忙让妇女外出工作,鼓励他们申请低津,他们有些真的不知道有这些服务,有些新移民不知道可以申请哪些服务。我们尽量在源头做工夫,现在希望能透过及早介入和及早识别,能找出受众,从而跟进。
 
记者:刚才有社工提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为期太短,他们希望可以设立一些五至八年的屋邨社工队,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持开放态度。所有改善民生的支援,我们一定会将意见传达到委员会--我们有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去探讨。但是否五至八年或其他年期,当然有很多不同考虑,但目标是希望给前线社工多些资源,让他们能多做接触基层(市民)的工作,这是重要的。
 
记者:刚才有团体说,政府长久以来都没有订立真正的灭贫目标,可否说说这方面是否有什么难度,为何做不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灭贫的目标和贫穷问题是根深蒂固的,现在香港所用的相对贫穷问题,必定是用家庭入息工资中位数的一半,这是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标准。始终相对贫穷的概念中,一定有一些人是在贫穷线之下。反而我们实事求是,尽量协助有需要的人。既然是相对贫穷,即是始终有一些人是家庭入息工资中位数的一半以下,他们就是我们的对象。举个例子,低津正正就是针对性的第一个措施,所以我们高度关注低津的成效,也会预早作全面检讨。
 
记者:在会议上,大部分(与会者)提出了四项(诉求),例如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支援服务、检讨综援、开展幼稚园、幼儿学校社工和复康医疗服务方面,主要是提出这类(诉求)。你们会否聆听他们的意见?接下来会如何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学前儿童,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今年有突破性思维,挑战自己的思维,我觉得很成功。我很欣慰我们取得一定的成功,因为我们用奖券基金四亿多元的拨款,推动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是为学前有特殊需要儿童而设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简单来说,我们找社工、专业人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言语治疗师等,进入幼稚园--现在有400多间幼稚园参与,约2 920个有需要的学前儿童--在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内到学校提供协助。因为他们要排队而尚未排到,队伍相当长,要等一年多,往往儿童的黄金时间过了就很难追上。现在已经有2 900多个孩子,吸纳在我们的网络内,并已经展开了(计划)。由于希望持久去运作,并非只是透过奖券基金作先导计划这么简单,我们争取到资源,现在政府预留了经常性开支四亿多元,是每年都有,为7 000个(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持续提供服务。目标就是现在轮候中的儿童,将来一个都不用轮候,我们全数提供服务。这正是凸显现届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决心去解决问题。
 
记者:California Fitness(欠薪)方面,其实现在劳工处的跟进情况怎样?有多少员工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已经有超过500多位,约540位员工,已经向劳工处登记要求协助,我们亦一定会认真跟进。另外,在七月十三日(法庭)已经委任了临时清盘人,我们已经与临时清盘人保持紧密的联系,一定要待他们确认了欠薪方面的详细资料,确认了有多少员工,他们被欠薪多少后,我便会适时启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特惠款项的机制,提供垫支。我们会密切留意着情况,并与临时清盘人保持紧密联系,尽量帮助受影响的员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