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复康联盟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学社企店)六周年庆典暨续约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复康联盟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学社企店)六周年庆典暨续约仪式的致辞全文:

张健辉主席(香港复康联盟主席)、黄敏儿署理校长(香港教育大学署理校长)、张耀光董事(牛奶有限公司七.十一香港及澳门业务发展董事)、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八日是一个周末,亦是我见证康盟7-11便利店,于当时的香港教育学院正式开幕的日子。其实当时便利店早已于二○一○年时开始营运。今天,我非常荣幸参与康盟7-11便利店(香港教育大学店)的六周年庆典,同时分享这所非一般社会企业成功续约的喜悦。

  首先,我感谢香港复康联盟及牛奶有限公司,民商携手,以特许经营方式,在香港教育大学内营运七.十一便利店。便利店更于二○一○年二月得到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的资助,开创七个职位,当中四个为残疾人士而设。便利店更于二○一○年四月投入服务。

  康盟7-11便利店是民商官学四方合作的典范,既让残疾人士在工作岗位上各展所长,发挥潜能,同时让伤健人士有共事的机会,加深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伤健共融。更令人鼓舞的是,康盟7-11便利店至今业务累计曾聘用过七十多人,当中超过60%为残疾人士。我在此感谢香港复康联盟的努力经营,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截至二○一六年三月,业务共有12位雇员,当中10位为残疾人士。

  我亦十分赞赏香港复康联盟,除了提供就业机会给残疾人士,在提升员工潜力方面也花过不少心思,机构不但为员工提供销售技巧课程,又定期组织不同活动,加强团队合作,增强同事的积极性,亦对销售成绩有正面作用。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足见我们的承担和诚意。

  政府明白就业对残疾人士来说,意义远超「一份工」,而是代表社会对他们的一种肯定;一个自力更生、发挥所长和与人相处的好机会;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

  劳工及福利局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包括:(1)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2)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3)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亦一直在三个层面努力,促进残疾人士在公开就业市场担当具生产力及有酬劳的工作。

  社会福利署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或业务,就是为残疾人士直接创造就业机会。截至二○一六年六月,计划已批出约一亿四百万元资助款额,成立110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包括清洁、饮食、汽车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务、蔬菜批发和加工、生态旅游等。这些业务项目累计共创造了约1 146个职位,包括约807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

  香港复康联盟7-11便利店营运至今,一直以整齐的店铺环境,以及友善、殷勤的员工服务见称,细心的服务更令校内师生满意,希望各位继续支持便利店的经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可以发挥所长,自力更生。

  最后,我亦要感谢香港教育大学一直以来的配合和支持,我相信透过政府、非政府机构、商界及社会人士的共同努力,我们定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发挥他们的潜能,建立一个关爱互助的社会。

  多谢大家!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