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与海关合力侦破非法收集和出口化学废物活动(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七月十九日)表示,署方与香港海关昨日(七月十八日)在葵涌货柜码头进行的联合行动中,成功截获两个涉嫌非法出口化学废物的货柜。该两个货柜共载有约2 000个废铅酸电池,涉嫌未领有许可证作非法出口,违反《废物处置条例》。

  环保署发言人指出,该署上星期五(七月十五日)在元朗破获一个非法存放废铅酸电池和其他化学废物的回收场。该次行动中,环保署截获一辆非法收集废铅酸电池的货车,并在场内发现约3 000个正等待出口的废电池,以及3 200个废旧阴极射线显像管和废液晶屏。环保署相信,昨日截获该两个涉嫌非法出口的货柜与该回收场有关。整个案件所涉及的化学废物,估计出口市值约为五十六万元。环保署现正深入调查涉案的相关人士和搜集证据,准备提出检控。

  废铅酸电池和其他有害电子化学废物,如废旧阴极射线显像管和废液晶屏,内含硫酸、铅、水银和其他有毒物质,如不恰当处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巴塞尔公约》亦要求国际间严格监管这些有害废物的进出口,以防止这些化学废物被运往不恰当的设施处理,除了污染环境外,亦会危害工人健康。

  发言人补充,铅酸电池常用于车辆、大型机动、通讯、电脑伺服器系统及数据中心的后备电源等,而废弃的阴极射线显像管源自旧式电视和电脑显示器,均属化学废物。为保护环境,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和《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只有持牌的化学废物收集商才可以收集化学废物,所有化学废物必须运往获环保署发牌的化学废物处理设施处置。此外,进出口化学废物亦受到严格监管,必须先取得环保署许可。

  任何人士未按法例规定从事收集、存放、处置或进出口化学废物的活动,均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处罚款二十万元和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表示,署方一直关注本地回收场非法处理化学废物的问题。自去年,环保署加强巡查新界的回收场,并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联合行动,打击回收场的违法行为,期间共有十二宗检控定罪的个案。该署会继续与海关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和进出口化学废物的活动。同时,环保署亦会继续监察本地回收场有否进行非法处理化学废物的活动,并严格执法,以免污染环境。

  更多有关化学废物管制的资料,可参考环保署网页:
*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guide_cwc.html
*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Waste_Lead-Acid_Batteries.html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与香港海关昨日(七月十八日)在葵涌货柜码头进行的联合行动中,成功截获两个涉嫌非法出口化学废物的货柜。该两个货柜共载有约2 000个废铅酸电池,涉嫌未领有许可证作非法出口,违反《废物处置条例》。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上星期五(七月十五日)在元朗破获一个非法存放废铅酸电池和其他化学废物的回收场,环保署相信与昨日(七月十八日)截获涉嫌非法出口化学废物的两个货柜有关。图示在元朗回收场发现的废铅酸电池。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上星期五(七月十五日)在元朗破获一个非法存放废铅酸电池和其他化学废物的回收场,环保署相信与昨日(七月十八日)截获涉嫌非法出口化学废物的两个货柜有关。图示在元朗回收场发现的废旧阴极射线显像管和废液晶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