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探访沙田崇真学校(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八日)探访沙田崇真学校,了解「火柴盒式」学校校舍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以及教学环境如何与时并进。

  沙田崇真学校于一九七五年创校,坐落沙田第一个公共屋邨沥源邨。教育局及校方一直致力因应学校的发展需要,投入资源以改善教学设施及环境。一如其他学校,该校亦透过每年的大型维修工程计划及日常紧急修葺工程机制保养校舍。

  吴克俭视察了校园环境,包括藉学校改善工程计划所增设的设施,如特别室、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教员休息室、有盖操场、礼堂及升降机等。

  吴克俭亦听取校长及教师分享学校如何就校舍设施作出整全规划,灵活运用空间,例如设置「卖艺场」展示学生视艺作品,以助培育学生创意;在梯间展示学生「生命树」专题研习作品,以推广生命教育; 以及将地下操场旁的小空地布置成小花园,增加学生休憩空间。

  吴克俭很高兴这些悉心规划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同学有效学习,并建立了关爱的校园文化。

  关于校舍保养方面,吴克俭说:「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视校舍安全。根据《学校行政手册》,学校须负责保养及管理校舍,以及安排必要的维修工程。教育局每年均有拨款予学校自行处理校舍小型维修项目,优点是减省行政程序,让学校可以尽快自行安排工程人员解决小型的损坏情况。至于涉及较为大型或复杂的维修项目,学校则可透过每年的大型修葺工程计划及日常紧急修葺工程安排提出申请,并由本局委聘的工程顾问及承建商协助学校处理有关的维修工程项目。」

  在紧急修葺工程机制下,工程顾问在接获学校的紧急修葺工程申请后会联络学校安排合适的时间到学校检视情况,如情况需要,工程顾问会在接获申请的当天到学校检视情况,并作出适切跟进。以石屎剥落为例,承办商一般会先移除松脱的石屎以确保校舍安全,然后再与学校安排所需修补工程。由于修补工程可能会影响学校正常运作,例如可能要腾空课室进行工程,工程安排与施工时间,必须配合校方安排,才能既处理情况又不影响师生。工程往往因此要待学校放长假期才能进行,而外界或会误解为拖延跟进。

  另外,最近有报道提及数所「火柴盒式」学校出现的校舍问题,根据教育局纪录,在媒体报道前,相关学校提出的紧急修葺申请已按上述现行机制处理。部分维修工作已完成,部分亦正在或已经安排施工,反映机制有效运作。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二)今日(七月十八日)探访沙田崇真学校,了解「火柴盒式」学校校舍的维修及改善计划。吴克俭向校长洪细君(右一)和香港崇真会副会长箫寿澄长老(左二)表示,政府会协助学校跟进礼堂的天花维修工程。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三)今日(七月十八日)参观沙田崇真学校的操场,该操场是学校改善工程计划增设的其中一项设施。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三)今日(七月十八日)参观沙田崇真学校的英语活动室,并与学生交谈。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三)今日(七月十八日)参观沙田崇真学校地下操场旁的小花园。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后排左六)今日(七月十八日)探访沙田崇真学校,并与学校人员和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