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康文署回应救生员罢工
**********
  就港九拯溺员工会今日(七月十七日)发起的罢工行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回应如下:

  康文署感谢今日紧守岗位的救生员、当值义务救生员、医疗辅助队队员和其他职系的员工,他们均本专业的服务精神,致力为市民提供必要的救生服务,并呼吁罢工同事尽快返回岗位,继续为市民服务。
 
  对于部分救生员今日罢工,以致一些泳池及泳滩因当值救生员人数不足而需暂停开放,康文署表示遗憾,并对受影响的市民致歉。
 
  发言人重申,署方在安排救生员人手时,必定以泳客安全为首要考虑,并会因应实际情况,如设施或使用情况改变等因素,检讨泳池及泳滩的救生员人手;惟增加永久编制及季节性人员数目涉及额外公帑开支,署方必须审慎处理,并需有充分理据支持。
 
  事实上,署方已分别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21个及16个公务员救生员职位。此外,该署在过去五年亦先后增加超过180个合约季节性救生员名额,涉及每年额外开支约1,600万元。署方亦会继续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时段增加合约季节性救生员名额,以增加泳滩及游泳池的救生员人手。
 
  在延长现职公务员服务年期方面,康文署已透过「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聘请合资格的退休╱即将退休公务员救生员同事出任季节性救生员一职,以期增加季节性救生员的人手;署方亦会研究延长合约期的可行性。
 
  署方不同意港九拯溺员工会在以往多次会议中要求不要邀请其他职系/工会代表参与由署方成立的「检讨救生员人手安排工作小组」。发言人强调该工作小组是一个能广泛收集各持份者对救生员人手意见的有效平台,实在有需要包括各相关职系、级别和工会的代表。
 
  此外,该工会亦要求划一增加救生员逾时工作机会及以逾时工作津贴补偿。署方已向工会详细说明根据现行规例,逾时工作只应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进行,及尽量避免过量或经常逾时工作,而逾时工作通常以补假作偿。同时,基于职业安全健康理由,同事应有充足休息方可有效执行职务,因此不能采纳有关建议。
 
  就脱离技工职系的建议,康文署及公务员事务局已多次向工会说明,根据现行政策,进行职系架构检讨须符合两大准则,包括招聘╱挽留人员方面遇到困难及工作性质和职责出现根本性改变。由于现时救生员所属职系暂时未能符合有关准则,因此未有足够理据支持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至于工会在康文署场地张贴标语或其他资料的安排,根据现行规定,任何职工会必须事先向部门申请批准。署方已多次向各职工会传阅及解释有关规例及程序,是行之有效的行政安排,并有效平衡工会权利及场地运作。过往工会亦曾根据既定规例及程序向部门申请张贴标语,并获署方批准。
 
  康文署会继续与工会保持密切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亦会全力落实各项加强救生员人手的措施。署方再次呼吁救生员紧守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精神服务市民,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共同解决问题,寻求共识,顾及市民大众的利益。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