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政务司司长刚才所说,《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因为受到梁家骝议员和部分泛民议员的配合,用尽所有议事规则容许的手段「拉布」,条例草案在这一刻来说,可以肯定不能够完成审议。但在极度遗憾之余,我们亦应该向前看。就《医生注册条例》的修订或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改革,当然有人说,我们可以在新一届立法会,把现在的条例草案原封不动的拿出来,便可以很快通过。如果大家有看这数天立法会的议事过程,大家都很肯定不会相信,因为若一个这样平衡、温和,向前走一步的医委会改革方案也可以遭受到如此手段,导致其不能够完成审议,我有很大的疑问,如果我们把条例草案原封不动地在新一届立法会立即再提出来,是否就能顺利通过。当然,就此我们会在新一届立法会组成后,听取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但较大的可能,在这一刻来说,应该会待两三个月后,完成了我们医护人力资源的一个策略性检讨报告后,提出一个报告。有关报告会涵盖包括医生在内,各种有注册、规管的医护人员的专业规管架构。以医生来说,我相信再提出来的建议肯定是一个更全面的建议,而当中肯定会包括一些更具争议性的。我举出两个例子,第一,非专科医生的持续进修问题,这个问题在过去十多二十年在医委会内亦遭受非常大的阻力,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方案,希望能够在医委会再重新推动,确保我们的执业医生,特别是非专科执业医生的执业水平;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大家在今次辩论过程中重复听到,包括泛民议员亦多次提出的,一个独立的医疗投诉机制,我相信这个机制的争议性会更大,因为它会令所有针对医生专业操守的投诉不再由医委会进行研讯,而由另外一个独立,而且到时未必是由医生主导的机制进行研讯。我相信在报告公布后,仍需进行公众谘询,然后才可立法。我们会尽快推动这工作,但相信在本届政府余下的任期未必能够推动,我可以保证我们今次推动的改革会更加全面,更加大力度,但需要更加长的时间。
  
记者∶司长,可不可以总结一下你怎样形容政府和这一届立法会的行政立法关系?还有既然立法会都换届选举,政府会不会都考虑一些方法和新一届的立法会可以重建一个好一点的行政立法关系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刚才也花了些时间说,这四年的立法会的任期是有成效的,不是一事无成的。所以我也列举了一些数字,无论在法例的通过,或者是工程拨款的通过,其实数量也不少,但是花的时间亦很多。所以我要感激所有相关的委员会,包括大会主席、副主席的辛勤努力,以及有时候真的需要建制派的议员很坚持,才能够做得到。当然,泛民议员亦都不会每一个建议都反对。行政立法关系仍然是特区政府非常之重视。对我本人来说,作为政务司司长,我记得我上任的时候的四大工作,有一个就是去维系行政和立法的关系,最好就是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所以在新一届立法会组成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我们不会放弃,因为正如我刚才说,立法会是香港政治体制里重要一环,而政府的法案和财政预算案以至拨款都需要立法会通过,我们才能够落实执行,为市民提供服务。
 
记者:高医生,你自己如何看两项草案都未能通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也想趁这个机会补充一点,在整个《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审议过程中,其实的确我也观察到一个不太开心的现象,就是医生和病人或病人权益代表似乎呈一个对立的情势。当然,其实亦未必完全是这样,大家亦看到昨日,有些医生,正如司长刚才所说,有部分比较开明的医生亦敢于出来和病人一起支持这项条例草案。既然看到这个问题,我今日较早时候,大家都有留意到,我亦说了,约了一些泛民议员、医生代表和病人代表讨论了一次。此外,我和他们有讨论机会的一些医生和病人组织的代表都欢迎我们提出的一个机制,即无论条例草案是否获得通过,接着的一段时间,我们都需要做一些工作,去融合医生和病人间的关系。我们稍后会成立一个平台,让医生、病人代表、医生代表,甚至立法会议员,当然立法会议员要待新一届选举出来,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和政府一起继续讨论,继续跟进我们今后有关医委会改革的工作和当中的一些细节,特别是一些前线医生的关注,我们都有同感。当他们担心例如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机制会否影响他们的前途,其实我们是有些功夫可以做的,可以在医院管理局里把整个机制的指引和程序较清楚地拿出来,让我们的前线医生看到,我们聘请有限度注册医生,必须要前线医生觉得他们的工作量达到一个地步,是我们利用其他方法也不能够帮助时,才会启动;而启动时,我们所聘请的医生一定要分别获得相关的专科医学院评定为中级专科和正式专科医生的资历,才会送往医委会审批。除这些工作外,将来研讯委员会的组成和医生审裁员的委任其实都可以用这个平台监察和推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时4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