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七月十五日)晚上联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以下是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晚比较夜,但是都有一些说话想向大家说说。今年是立法会换届,还有一个半小时第五届立法会会期便中止。在正常情形之下,去到每一届立法会的最后一次会议都应该有一个告别的议案辩论,让各位议员和官员都可以总结一下在这一届立法会的四年里的工作感受。但因为部分泛民议员的「拖布」行径,扰乱了立法会的议程。现时看来是没有可能去进入这个告别议案的辩论,甚至连正在审议的三条条例草案都会无疾而终。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透过各位传媒,向市民总结一下本届特区政府在第五届立法会这四年工作的一些成效,以及我个人怎样看在这一届的行政立法关系。
 
  第一点,我想讲的就是这一届立法会可以说是破了纪录。开会的次数是最多,会议的时间是最长。在大会里面一共开会的时数是2 165小时;至于财务委员会以及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和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都是不断地加会。例如在本届的财务委员会加上辖下两个小组委员会一共召开了390次会议,比上届的187次会议,增加了一倍有多。加会的原因基本上有两个,第一,就是当部分泛民议员不太满意一个财委会的项目或者一个工程项目,往往都会采取一个「拉布」的手段来拖延审议,所以要召开更多会议。另一个财委员会要不断开会的原因,就是部分泛民议员不尊重这个议事的程序。财务委员会辖下有两个小组委员会,正正就是分别把一些工程项目和一些人事编制项目交给小组委员会来审议。经过小组委员会审议而通过交给财务委员会,正常的程序是不会在财务委员会又重新讨论、重新审议。但很可惜,在这一届立法会我们看到有这个现象,只要有部分泛民议员对于在工务小组委员会,或者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了的项目,但他个人不满意该项目,去到财委会又是继续延长讨论时间,或者又是用「拉布」这个手段,所以要不断地开会。
 
  第二点,就是今届立法会流会的次数是最多的,一共有18次流会。而且不少这些流会的出现都是有部分泛民议员蓄意去制造一个流会,原因亦都是因为他对于某一条的条例草案不满,包括有早前的《版权条例(修订)草案》和现时正在审议中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因为点算人数而浪费的时间是历届最长。点人数的次数高达超过1400次,浪费了超过210个议事小时。
 
  另一个我想讲的,就是恐怕在这一届立法会里,「拉布」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部分泛民议员尽用了议事规则里面的空间,亦都是我以前曾经有一次讲过,他们是「有权用尽」。举一些例子,在动议辩论方面,时常提出一个叫做「中止待续」。全体委员会的阶段又要做一些休会待续、无限次的发言、把一些法案经过二读之后,又把它交付去另一个专责委员会。在财务委员会里又惯用一些「无经预告」去作各式各样的动议来拖延审议的时间。
 
  尽管如此,我在这里须要代表特区政府向立法会主席、内务委员会主席、财务委员会,以及辖下两个分别是工务小组委员会和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的正副主席表示衷心致谢,多谢他们在这四年来劳心劳力。
 
  经过了主席的努力和建制派议员的坚持、官员的勤奋,其实这届立法会是有成果的,所以我又不同意有议员在辩论里将本届立法会形容为一事无成,或者是一个失效的立法会。这个说法我和曾钰成主席的看法一样,是不公道,亦不是符合事实的。
 
  例如在这一届里,特区政府一共提交了89项条例草案,83项都是获得通过的。我们提交并制定了超过500项附属法例,通过了拨款给185项新的工程项目,总的工程造价是高达2 333亿元,亦几经辛苦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
 
  条例草案或者我们的一些拨款项目提交了给立法会,但不幸被否决,这个我们接受的,这个结果我们是接受的,因为这是立法会发挥它宪制功能的一部分。例如由保安局局长负责的《2014年婚姻(修订)条例草案》,即是有关W小姐或是变性人的条例草案,尽管是经终审法院判下来,我们亦很努力去修订,但因为在社会上有很大争议、在立法会有很大争议,所以这条条例是被否决的。这也是民主过程的一部分,所以特区政府是接受这个结果。
 
  但是现在的新常态,就是尽管有些政府建议是得到过半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它是因为「拉布」而是被迫撤回,或者是「拖死」了。前者被迫撤回就有这条《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而后者便是这几日在审议中而无法表决的《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以及接着那两条是经过审议,是可以递交给立法会恢复二读然后通过的《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订)条例草案》。
 
  在财务委员会,是有更加多的项目是我们被迫要撤回,亦有一些一一胎死腹中,例如有三个区议会都是非常支持的地区项目,亦都有一些是我们有关部门是要增加人手来处理市民很关心的公共服务。我留意到在这次辩论里,有几位泛民议员说「做到今日这样的现象是政府咎由自取、是政府冥顽不灵。为甚麽不肯调动议程呢?」
 
  事实上,这四年来政府是多次作出妥协,亦都多次采取一些先易后难,或者民生先行的态度去调动议程。差不多每一次这些调动议程的工作,都是我去和立法会多党派的议员磋商,所以我是非常之有感受。我在这里不想再重复,大家可以参考我在过去四年,每一次因为有泛民议员「拉布」拖延,我们都作出妥协来改动一些议程。但是今次这个《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我们是坚持,我和高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以至整个特区政府,都是坚持不修订、不调动,亦都不作罢。事实上,不修订是不接受郭家麒医生的修订。高(永文)医生是代表特区政府主动作出了一些颇重大的修订,原因其实我都讲过,在这里再讲。因为这条医生注册条例草案是以市民和病人的福祉为依归的;这条条例草案是得到社会广泛的支持;这条条例草案是得到在医务界里很多开明的医生,他们都是愿意即使被人抹黑,都出来开记者招待会,或者写文章来支持特区政府去做这条条例的草案。反之,部分泛民议员提出的观点,可以说是毫无理据、凭空捏造,还有危言耸听。我做了三十多年政府,和立法会议员打了很多交道,都少有见过在一次反对的议员,是一个理据都不能提出、是完全没理据、是盲目地反对这条条例草案,而且是透过在反对的过程里不断令社会撕裂,制造更大的矛盾,伤害了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还有那种互信。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下,如果政府去撤回这条医生注册条例草案,我觉得是对不起香港的市民,对不起支持这条条例草案的朋友,特别是这些病人的组织。
 
  一个经历过一次医疗失误的人,要他走出来,去说回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说回他因为医务委员会未能够公平公正和迅速去处理这个投诉那种伤感,是一件很难的事,但这些朋友都愿意做。我不知道为何反对条例草案的医生及议员,是毫不动容。如果在这个情形下,我们撤回这个草案或者调动这个草案的议程,只会让泛民的议员,再一次误导这是政府咎由自取、所以政府最终是从善如流,亦都是等如到今天仍可以有议员说,如果条例不能通过,所有的责任是应该由政府来负。我恐怕如果我们真的去撤回或者作罢这条条例草案,部分的议员又可以借这个机会去掩饰他们行事有欠公义,他们有负选民,而且对人不对事这个行径。今次医生条例草案的争议,我觉得泛民的议员完全罔顾社会的公义,以及漠视病人的权益。他们亦都破坏了程序的公义,因为这条条例草案不是我们「霸王硬上弓」,是很多立法会议员,包括泛民议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都提出过,而且很具体地提出过要求政府去做,草案亦都经过法案委员会的审议,是在议员不反对的情形下恢复二读。所以当议会是不反对条例恢复二读,每一位议员来到这个大会内的责任就是发言、修订、投票,以及接受投票这个民主的结果,而不是不断去「拉布」,去阻延这个法案进入投票阶段。如果政府今次让步,恐怕是纵容这些不公义的行为,鼓吹更加多我会形容是「少数人的暴政」,英文叫做「tyranny of the minority」,结果是后患无穷,所以我必须今日藉此解说清楚。
 
  不过回归现实,这三条民生攸关的条例草案,今日是无办法可以通过的。在失望及遗憾之余,我们都是会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向前看,探讨如何可以将立法被延误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具体来说,针对私营骨灰龛的条例草案及消防工程师注册制度条例草案,我已经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及保安局局长马上展开一些前期的准备功夫,等到下一届立法会会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马上再提交这个条例草案。至于有关医生修订条例草案的后续工作,我现在请高永文局长和大家讲讲。
 
(待续)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