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推行安智贸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取得成果促进贸易便利化(附图)
**********************************
  于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127/128届议会会议期间,香港海关在推行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安智贸试点计划)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上接连取得成果。
 
  香港海关于七月十五日(布鲁塞尔时间)与中国海关总署、欧洲联盟(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及十五个欧盟成员国的海关当局(包括比利时、捷克共和国、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荷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共和国、西班牙及英国)签署安智贸试点计划第三阶段联合行政安排,将计划推展至一个新的阶段。
 
  于二○一五年,内地与欧盟是香港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藉着加强与内地和欧盟的连系以便利贸易,将可为三地经济带来广泛效益。
 
  安智贸试点计划根据世界海关组织采纳的「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标准框架」推行,旨在通过加强各地海关之间及海关与业界之间的合作,从而让贸易商在进口及出口地,均享有更高效和更能预计的货物清关服务。安智贸试点计划第三阶段的覆盖范围,将由首两个阶段的海运运输扩展至空运及铁路运输,而试点航线及参与公司数目亦将会大大增加。
 
  除安智贸试点计划的联合行政安排外,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谭溢强亦于七月十五日(布鲁塞尔时间)与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署公使衔参赞Abigail Bradshaw签订行动计划,正式宣布「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和「澳洲可信赖贸易伙伴计划」将发展互认安排。该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香港与澳洲就有关安排的商讨进程。
 
  在互认安排下,香港海关提供予「认可经济营运商」的通关便利,如减少查验或优先清关,将伸延至获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署认证为「ATT」(等同认可经济营运商)的公司。同样地,香港的「认可经济营运商」也可以得到由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署所提供的相关通关便利。
 
  香港海关一直致力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未来将继续参与安智贸试点项目,并积极与其他海关当局发展互认安排,让业界在国际层面上享有更多的通关便利。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海关出席于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127/128届议会会议。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谭溢强(右一)与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右二)、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总司长Stephen Quest(左二)和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Kunio Mikuriya(左一)携手推进安智贸试点计划至第三阶段。
香港海关出席于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127/128届议会会议。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谭溢强(前排右四)、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前排右五)、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总司长Stephen Quest(前排右六)和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Kunio Mikuriya(前排右七)与参与计划的十五个欧盟成员国(包括比利时、捷克共和国、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荷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共和国、西班牙及英国)海关当局的代表在安智贸联合行政安排签署仪式后合照。
香港海关出席于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127/128届议会会议。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谭溢强(左)与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署公使衔参赞Abigail Bradshaw(右)在布鲁塞尔交换互认安排行动计划。